齊魯晚報:公辦學校不“插手”民校,避免教育“民貴公輕”

戴先任

2019年09月17日08:12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公辦學校不“插手”民校,避免教育“民貴公輕”

  近日,重慶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進一步規范公辦中小學參與舉辦民辦學校的通知》,規定公辦中小學不得新參與舉辦民辦學校、不得參與民辦學校招生、不得以“幫扶”的名義參與民辦學校的管理、中小學入學資格不得與樓盤銷售挂鉤。

  近年來,民辦中小學校“強勢崛起”,優質教育資源聚集,而有些公辦中小學則大不如前,學生遠離、教師逃離,致使基礎教育形成了“民貴公輕”的新“馬太效應”。

  在很多人眼中,基礎教育“民貴公輕”主要在於民辦教育更有活力,更能與時俱進,而公辦教育則顯得有些因循守舊。比如民辦學校重視在線教育,而公辦學校對於這些新興事物則顯得有些滯后。

  實際上,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並非那麼“涇渭分明”,在一些地方公辦學校遇冷,甚至自己就在背后當“黑手”。比如近年來,一些公辦學校競相舉辦民校,不僅在重慶,在國內多地都較為普遍。而這也正是重慶出台政策,要求公辦中小學不得新參與舉辦民辦學校、不得參與民辦學校招生的原因所在。

  公辦學校舉辦民辦學校,帶來的弊端不少,比如公辦教師拿著國家的工資卻去民辦校上課,造成國家資源的流失;而“公”“民”不分,稀釋了公辦學校優質教育資源;另外,這還造成招生惡性競爭,如部分學校用各種辦法控制學生志願卡,以留住生源。而公辦學校熱衷於舉辦民辦學校,用公辦的本不應用於盈利的教育資源來賺錢,損害了廣大學生權益,加重了學生家庭的教育負擔。

  公辦學校“插手”民辦學校,讓基礎教育“民貴公輕”的教育不均衡現象變得更加嚴重,長此以往,公辦學校會變得更加“不務正業”,公辦教育資源會繼續向民辦學校傾斜。禁止公辦學校“插手”民辦學校,這是“對症下藥”,有利於劃清兩者間的界限,有利於公辦學校更好地履行自身的基礎教育職責。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能夠“公私分明”,劃清邊界,才有利於進一步淨化教育生態,也有利於保護廣大學生、家長的權益,避免公共資源變成了一些公辦學校牟取部門利益的工具。

  進一步說,正像專家建議的,有必要將民辦教育促進法轉成私立學校法,這樣才能對私立學校的辦學主體的責任和權利做明確的界定,讓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的邊界變得更加清晰,從而在根本上解決問題。讓公辦的歸公辦,讓民辦的歸民辦,而財政也要加大對公立基礎教育的投入,更要確保好鋼都能用在刀刃上,這樣才有望實現公辦教育與民辦教育的“齊頭並進”,才有利於教育均衡發展,有利於教育公平,從而惠及廣大學生,惠及整個社會。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