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學思踐悟的“五個境界”

岳 音

2019年09月17日08:0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學思踐悟的“五個境界”

  (一)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重要時刻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極為必要。

  “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而努力奮斗。

  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黨的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始終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根本性任務,也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必須用心、用情、用功,不斷深化,漸入佳境。具體來說,要努力達到“五個境界”。

  (二)第一個境界是帶著使命、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學。

  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先要解決一個思想認識問題和學習態度問題。

  “一了千明,一迷萬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揭示了我們民族的復興之路、我們國家的強國之路、我們黨的強黨之路。有了這面旗幟,我們就有所指望、知所趨赴﹔有了這面旗幟,我們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更加主動。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理論武裝的首要政治任務,是非常嚴肅的、政治性很強的學習。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好了,就意味著掌握了方向、找到了武器,就能夠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偉大征程中、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更有力量。因此,必須帶著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來學。現在有一些現象值得警惕:一些黨員領導干部經常因為工作忙、事情多不學習,有的用學習經濟、社會、科技等專業知識代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有的要組織起來他才學,等等。這些都屬於認識不到位甚至不講政治的表現。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還要帶著深厚的感情來學。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邏輯起點、價值支點、精神原點。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以百姓心為心”,“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總書記是人民領袖,總書記思想飽含人民情懷。隻有帶著感情來學,才能深刻體悟中國共產黨人愛民為民的精神風范,深刻體悟黨的執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以總書記初心為初心,從靈魂深處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第二個境界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學習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學習效果。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實際上是一個學習方法的問題。

  早在一個多世紀以前,恩格斯曾就如何准確理解馬克思的思想明確指出:“研究原著本身,不會讓一些簡述讀物和別的二手資料引入迷途。”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因為從原文到原理的“距離”最短,通過學原文來悟原理是最好的路徑。

  對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論述,要一篇一篇學習,逐字逐句研讀,反復咀嚼、深入領會。如果僅僅從二手材料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始終隔了一層。就如同讀書做論文,一般不從別人的材料中轉引文獻資料。這是求知、問學必須具備的嚴謹態度。

  實際上,總書記的語言是非常淺近的,“一語天然萬古新”,非常接地氣,經常用老百姓的語言、家常話,打比方、講故事,把深奧的道理一語點破,“豪華落盡見真淳”。同時,總書記的思想又是很深邃的,古今中外,旁征博引,是一個視野寬廣、內涵豐富、邏輯嚴密的科學體系。

  在學習過程中,必須靜得下心來,深入思考,深刻領悟,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層層遞進,即便是“衣帶漸寬”也終不悔,即便是“人憔悴”也心甘情願。這樣,才會有“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驚喜發現和寶貴收獲。

  (四)第三個境界就是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理論學習不能滿足於淺嘗輒止、一知半解,要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既要入眼入耳,又要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理論要通俗化、大眾化,要盡量淺近、明白、曉暢,要打通“最后一公裡”,這是對做好普通群眾理論學習工作的要求。而對領導干部而言,要強調“剛性供給”。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其理論學習處於學習鏈的頭部,屬“最先一公裡”,必須發揮好表率作用,在學習方式上要實行“剛性供給”。

  這種“剛性供給”是來源於黨長期執政的使命要求。黨執政的需求是剛性的,沒有任何彈性,這就決定了我們的理論武裝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余地。如果完全從“市場”、從需求的角度去供給理論的話,就會偏離黨的執政要求。因此,領導干部學習理論,也是剛性的,要率先學、主動學、反復學。學不懂,就要下苦功學,鑽進去,直到學懂為止。毛澤東同志讀《共產黨宣言》,就不下100遍。

  “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學理論必須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掌握基本概念、關鍵論斷的基礎上,要深刻體悟其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立場觀點和方法,深刻體悟總書記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所作的諸多中國原創性貢獻。

  學習愈深入,思想就愈篤定,行動就愈有力。學理論還必須往實裡走,深刻體悟總書記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作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戰略安排、方略策略,深刻體悟蘊含其中的大國領袖風范,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五)第四個境界是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理論聯系實際,學而思之、知而信之、信而行之。

  有人認為理論比較宏觀、抽象,比較“虛”,對自己所從事的具體工作指導意義不大。這是不正確的。恩格斯說:“馬克思的整個世界不是教義,而是方法。”科學理論本身隻能是宏觀的、抽象的,是領袖站在歷史的高度、時代的高度,深刻總結概括出的一系列規律,它是原理、方法,不是對應著某一個具體的事情來闡述的,所以是宏觀的、抽象的。如果不能把它具體化、落細落小落實,不能通過自己的思考心有所得、轉化為實踐,那就會比較“虛”。

  一句話,理論的“虛”實乃學習者、踐行者不落實造成的結果。要想不“虛”,就要善於思考,善於落實,把理論轉化為實際行動,真正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信仰者、追隨者、踐行者。對於宣傳思想工作者來講,理論聯系實際還要做到理論聯系學術和知識。否則,隻知其一,不知其二﹔隻知其表,不知其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是一個宏大的思想體系。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除了讀原文,還要讀經濟學、政治學、文化學、社會學以及科學技術等方方面面知識﹔還要聯系中華文明5000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98年的奮斗歷史、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歷史。隻有這樣,才能融會貫通,才能學深學透,才能在科學的理論指引下從事生動創造、豐富實踐,以科學理論作武器、作燈塔、作壓艙石,贏得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六)第五個境界是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生活方式和畢生政治追求。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每一位黨員干部都應當把學習理論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精神境界、一種政治責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博高深,貫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貫通了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貫通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實踐探索和認識成果,是一個主題鮮明、邏輯嚴密的科學體系,猶如“一塊整鋼”。同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還在源源不斷地生成、豐富和發展之中。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輩子的事情。我們共產黨人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一生的精神追求,作為一種生活方式,作為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用畢生精力學,在一次又一次的溫故知新中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座精神“富礦”,凝聚著真理力量,閃耀著思想光芒。越學越覺得有所得、有所獲、有所悟﹔越學越覺得豁然開朗、茅塞頓開、能從中找到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覺得要用畢生精力學好這門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七)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

  從一定意義上說,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境界,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理論水平的高度、黨性修養的深度。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行程萬裡,牢記使命。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從中汲取強大真理力量、實踐力量,牢牢掌握蘊含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胸懷理想,不忘宗旨,保持定力,在初心和使命的引領下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