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企業山寨自己”其實是一種無奈

胡建兵

2019年09月16日08:09  來源:齊魯晚報
 

為了保護自己的品牌,避免被惡意搶注商標,不少企業注冊大量自己品牌的“山寨”商標。小米公司注冊了“大米”“紅米”“藍米”“黑米”“紫米”“橙米”等﹔阿裡巴巴注冊了“阿裡媽媽”“阿裡叔叔”“阿裡爺爺”“阿裡奶奶”等﹔老干媽注冊了“老干爹”“老干娘”“老干爸”“干兒子”“干女兒”“老姨媽”﹔五糧液注冊了“六糧液”“七糧液”“八糧液”等商標。

以上所述的商標,業內稱之為“防御性”商標。雖然看起來很“山寨”,但是作用是非常大的。一方面盡管企業目前還沒有在其他領域開展業務,但不排除未來有可能進軍相關領域,一旦進入,到時可以採用這些已注冊的商標﹔另一方面除了直接注冊核心品牌商標外,還注冊一些具有一定近似性的商標。可以防止其他人注冊有近似性的商標,導致與企業原有商標混淆或不易辨別。

企業之所以這麼做,與現在商標“惡意申請”亂象有關。如今隨著商標注冊程序優化、注冊周期縮短、注冊成本降低、注冊資源減少,以傍名牌為目的的商標“惡意申請”行為時有發生。如:“王老吉”被惡意注冊為“王小吉”“土老吉”等。一些知名商標頻頻遭遇“山寨”,嚴重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和商標管理秩序,破壞營商環境,不僅打擊了企業積極性、損害了市場秩序,更阻礙了中國自主品牌的發展之路。

令人遺憾的是,雖然這些“山寨”商標對企業傷害很大,但是企業對其卻沒有什麼辦法。例如,濱河集團曾以傍“五糧液”這一名牌獲利,甚至對五糧液酒的銷售產生了沖擊。但是當五糧液集團拿起法律武器進行維權時,過程卻並不順利。一、二審法院都判定濱河集團生產、銷售“九糧液”“九糧春”沒有侵害“五糧液”“五糧春”商標權。五糧液集團向最高法申請再審后,最高法作出認定“九糧液”“九糧春”侵權的再審判決。因此,許多企業與其在打官司上花費精力和財力,還不如自己“山寨”自己,進行防御性保護。

不過,防御性商標注冊並非一勞永逸。畢竟注冊自己山寨自己的商標個數有限,不可能一點空子也沒有。再說,一些申請注冊的商標如果長期不使用,也有可能被撤銷。根據相關規定,連續三年不使用的閑置商標,在其他人提出申請的情況下,則該注冊有可能被撤銷。而如果使用,可能會影響企業自己的聲譽。因此,企業除了注冊一些防御性商標外,更應該進行日常品牌監測,包括對競爭對手與品牌相關的市場監測、競品商標動態的跟蹤等,一旦發現被仿冒的可能風險,及時通過法律手段進行阻止和維權。

“企業山寨自己”是無奈的選擇,提醒有關部門必須完善商標法律制度,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形成遏制非正常申請商標注冊行為的長效機制。不久前出台的《關於規范商標申請注冊行為的若干規定》明確了非正常申請商標注冊的行為。如摹仿為相關公眾所熟知的商標申請商標注冊,攀附他人商譽﹔搶先申請注冊他人已經使用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不當攫取他人商譽﹔明知或應知存在其他在先權利,但仍搶先申請注冊與其相同、相近似的商標等等。隻要商標注冊審批機構嚴格把關,就最大限度地防止惡意注冊商標現象的發生。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