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革命文化煥發時代光彩

綠簫

2019年09月16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革命文化煥發時代光彩

  嘉興南湖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都具有特別的意義。在剛剛過去的暑假,有大批中小學生、參加社會實踐的大學生來到南湖,走近紅船,感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與使命。詳細的陳列資料、生動的講解,讓青少年對我們黨有了更深入、直觀的了解。

  一湖秀水,見証民族精神﹔一艘紅船,引領復興之路。時代在變遷,但精神雋永,這也是南湖紅色文化旅游成為暑期熱門線路的原因。據統計,2018年,嘉興全市接待海內外游客突破1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231.44億元,分別增長了16.4%和19.5%。

  從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到黨的第一個綱領、第一份決議被通過,南湖上的這艘畫舫擁有了特殊的歷史地位及象征意義,孕育出了獨特的“紅船精神”。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刊文,首次將“紅船精神”闡釋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中共一大舊址重溫入黨誓詞,強調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使其在新時代永放光芒。

  無論是南湖紅船、延安窯洞、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還是在博物館中珍藏的打滿補丁的周恩來的舊睡衣、朱德用過的舊扁擔,革命文物凝結著中國共產黨的光榮歷史,展現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英勇奮斗的壯麗篇章,革命文物、革命文化是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深厚滋養,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一貫重視革命文物和革命文化。在不久前的甘肅考察中,他瞻仰了張掖市高台縣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烈士公墓,參觀了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20世紀30年代,西路軍英勇西征、血沃祁連,在極端艱難的情況下,同國民黨軍隊殊死搏斗,用生命筑起頂天立地的精神豐碑,為人民留下光輝的紅色印記。這是我們寶貴的革命文化的一部分,西路軍的故事讓我們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頭。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而包括文化自信在內的“四個自信”,事關道路與方向,是我們黨執政能力和執政自信的重要體現。

  誕生於革命戰爭年代的革命文物,有生命、有記憶、有語言,印証著來路,昭示著明天,是革命文化的具體展現。當紅色基因沉澱在一件件寶貴的革命文物當中,穿越時空向我們走來,每個人都會有一種感情、一種激動、一種奮斗的情懷與自信油然而生。

  (作者:綠簫,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