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走深走心走實,理論學習才能有收獲

陳朋

2019年09月16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走深走心走實,理論學習才能有收獲

  近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指導組、巡回督導組培訓會議召開,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推動整個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在主題教育工作中,“理論學習有收獲”是重要目標任務。實踐証明,政治上的成熟源於理論上的堅定。隻有不斷加強理論學習,才能經得起風浪。然而,近期一項大型調研數據顯示,當前部分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上存在畏難情緒,“一走深就害怕、一走心就發慌、一走實就發虛”,從而導致理論學習難以深入、理論武裝浮於表層、具體實踐流於形式。

  客觀而言,這種情況雖然不是普遍現象,但在有些地方確實客觀存在。筆者在日常調研中同樣發現了類似情況,“理論學習太難、學不了”“時間緊、工作多,沒法學習”“年齡大了,沒有精力學習”“理論學習考核壓力大,不知道如何學習”等問題在不少地方不時顯現。顯然,這些問題不符合主題教育所強調的“理論學習有收獲”的目標任務。這說明,當前亟須重視理論武裝何以走深走心走實這一重大現實問題。

  我們之所以需要走深走實、主動自覺的理論武裝,是因為歷史和實踐一再証明,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馬克思強調:“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列寧則說得更為直接:“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這些經典論述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誡人們理論武裝所具有的極其重要性。中國共產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對此也作出了清晰說明:一個政黨不僅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頑強的革命斗志,還要以非凡膽識、持之以恆地推進理論武裝。如果缺乏有效的理論武裝,不僅無法正確認識經濟社會發展規律,還會因為思想落后而遲滯不前、干不成任何事情。

  理論武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確實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推動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過程中走深走心走實、避免心生畏懼,需要從多方面著手。首先至關重要的是激發黨員干部加強理論學習的內生動力。對於黨員干部來說,理論學習的內在動力來自哪裡?主要來自於持之以恆的理論學習能幫助黨員干部體悟到理論所展現的理性之美、創造之美、信念之美和價值之美,讓其不會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懊惱和悔恨,進而敦促黨員干部主動自覺地夯實理論功底。這就意味著理論武裝要在滿足黨員的需求方面多下功夫,讓廣大黨員干部真正體會到“學有所獲”“思有所用”,進而從“要我學”向“我要學”轉變。

  同時,還應注重理論武裝的方式方法創新。誠如恩格斯所言:“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他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這就告訴我們,要通過靈活多樣的方式和行之有效的方法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切實增強理論武裝的有效性。如可以通過主動吸納、巧妙融合和交相呼應的方式,一改過去抽象化的意向表達,轉而尋求一種既有思想品質,又有溫度溫情的通俗表述。同時,還應與時俱進地提煉出一些標識性的“思想金句”,打造既能傳達黨的政策主張,又能說出群眾想聽、聽得懂、接地氣的話語表達,以此真正實現堅持正確導向與通達社情民意的有機統一。

  (作者:陳朋,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