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研究長城文化,弘揚民族精神

宋圭武

2019年09月16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甘肅考察時強調:“長城凝聚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和眾志成城、堅韌不屈的愛國情懷,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長城文化價值發掘和文物遺產傳承保護工作,弘揚民族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礡力量。”

長城,巍峨峻拔,氣勢磅礡,縱橫十萬余裡,是中華民族勤勞智慧的歷史結晶,表現了偉大的民族創造力,是世界歷史文化奇跡。長城,穿越時空,歷經滄桑,上下兩千余年,見証和伴隨了中華民族的歷史更替和榮辱變遷。在漫長的中國古代歷史長河中,長城成為了中華各民族不斷碰撞、交流和融合的地帶。在長城以北,主要是以從事畜牧業為主的游牧民族,長城以南,主要以農耕民族為主,二者以長城為紐帶,共同創造演繹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

長城在進一步推動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的交往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漢武帝派衛青、霍去病率軍出擊匈奴,派張騫鑿空西域,沿河西走廊修筑長城,設置敦煌等河西四郡,漢宣帝又設置西域都護等,這些措施進一步保障了絲路貿易交往的安全,有力促進了中華民族與世界各民族在政治、經濟、文化和思想等方面的進一步交流和發展。

圍繞長城,還產生了數不清的文學藝術作品。有關長城的詩詞歌賦、銘記碑文、民間傳說、楹聯匾額、雕刻建筑等,以它們獨特的內容和風格,成為中華文化藝術寶庫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並且隨著時代的前進而更加熠熠生輝。

古往今來,中華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響,不是靠窮兵黷武,不是靠對外擴張,而是靠中華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今天,我們研究中華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就不能不研究長城文化。隻有讀懂長城,我們才能更深刻地讀懂中國。長城,是中華民族精神和文化的重要歷史載體。

研究長城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弘揚其內蘊的民族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礡的精神力量。魯迅先生說過:“唯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它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我們要進一步弘揚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思想,支撐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今天依然是我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要進一步弘揚眾志成城、堅韌不屈的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凝聚中華民族力量的精神紐帶,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蘊含了中華民族最為深厚的歷史情感,同時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之一。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中,我們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要更好地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新時代,我們更加需要建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長城。以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和眾志成城、堅韌不屈的愛國情懷,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事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長城文化極為豐富,而且不斷地充實著新的內容和特色。今天,我們既要努力打造夯實新時代的綠色長城,又要堅決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筑穩保障長城﹔既要著眼實現強軍夢,為民族復興筑牢鋼鐵長城,又要進一步推進社會公平建設,筑牢社會和諧穩定長城,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