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金錢是自己的,資源是大家的

高路

2019年09月16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金錢是自己的,資源是大家的

  據央視報道,9月10日,自然資源部網站挂出《赴南極長城站開展旅游活動申請指南(試行)》,開放赴南極長城站旅游申請。以前要在南極大陸上暫住和飛往南極點等旅游路線,總花費估計在70萬元以上。隨著自然資源部開放對長城站的旅游申請,此類路線價格可能會迎來降價。

  不久的將來,在中國的南極科考站裡,看看享受美食,不再是奢望。設想很美好,擔心一點不少。不少人發出疑問,人類最后一塊淨土,我們真的要去打擾它嗎?長城站會不會成為一個喧囂的集市?珠峰就是前車之鑒,人滿為患,一票難求,有譜沒譜的都來登珠峰,有些人不是靠自己而是靠著當地專業的登山導游拉著、拽著,甚至抬著登上了珠峰。還有人先坐直升機飛大半程,贏在起跑線上,珠峰成頂級炫富之地,朋友圈裡的終極晒圖利器。

  這幾年,極地探險,極限運動進入普通人的視野。珠峰、南極、北極游方興未艾,太空也提上議事日程。隨著科技進步,保障能力增強,會有越來越多原來的生命禁區對普通人開放,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有機會體驗這趟神奇之旅,這是前所未有的。而問題也一點點暴露出來,南極游亂象也不少。目前中國游客都是通過別的國家轉道南極的,日漸火爆的南極游給環境造成了很大的負擔。2014年初,大批游客參觀南極長城站曾一度引發爭議。當年春節期間,一個上百人組成的旅游團前往長城站參觀。面對忽然來訪的游客,科考站有限的資源很難應對。

  極地游對普通人開放,這毋庸置疑是有積極意義的,可是有必要提醒那些想行動的人,如果你有幸持有船票,不知道你心裡會想些什麼,是洋洋自得,還是對大自然的敬畏?是懷著夢想,還是打著算盤?大老遠,花這麼大代價跑到南極去,除了獵奇以外,還能不能有更有意義一點的安排?還是那句話,金錢是自己的,但資源是大家的。長城科考站對外開門,幸運兒永遠隻能是少數,但每去一個人,我們身邊就會多一個對南極了解的人,多一個科學精神探索精神的目擊者,也多一個民間科普隊員、環境保護的支持者,如果多從這些角度考慮問題,南極之行將有意義得多。

  而這扇門能開多大開多久,除了承載能力,一部分原因還要看游客的素質。該做的功課不能落下,南極畢竟不是普通景區,科考站也不是賓館賣場,這裡有一套完全不同於日常生活的規范,而且自然環境惡劣,風險極高。別的不說,哪裡能去哪不能去,哪些事能做哪些不能,這些總該弄明白吧。

  這些基礎的自我管理一定得做好,不然,你就會成為別人的負擔,就會成為麻煩制造者。科考人員是承擔著科研任務的,總不能讓他們整天圍著游客轉吧。誰也不希望南極游成為一個垃圾隨地丟棄,游客大聲喧嘩,自由散漫的景點。

  自然資源部的這份指南既是指引,也是規范,值得所有參與者、組織者好好讀一讀。特別是組織者,要起到應有的作用。管理部門不妨引入黑名單制度,將那些做得不好的單位排除在旅游名單以外,形成必要的約束。

  特別不希望看到的是功利性旅游,把南極當成打卡地。相比於登上地球之巔的珠峰,能站上南極這片土地確實有著非凡的意義,它可以是夢幻之旅、科學之旅,但絕對不應該是炫富之旅、功利之旅。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