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盲人競聘教師之路,不該有盲區

李英鋒

2019年09月12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盲人競聘教師之路,不該有盲區

  盲人大學生王香君的教師夢,終止於視力測試。近日,安徽合肥市教育局官網公布了新任教師招聘的體檢合格名單,王香君因視力不達標未能通過體檢,失去應聘機會。王香君是安徽省首位通過高考的視障大學生、天津音樂學院接收的首位盲人學生,在此前,她已經考取了教師資格証,通過了上述教師崗位競聘筆試。(見9月10日《南方都市報》)

  在教師節這天,這則新聞令人遺憾。前有鄭榮權,后有王香君,兩位盲人大學生都因體檢不合格被拒之於教師行業大門外,暴露出一些地方在教師崗位招聘中設置的體檢門檻過高問題,亟待有關部門調整糾偏。

  王香君和鄭榮權雖是盲人,但他們的個人能力很優秀。王香君競聘的是合肥特殊教育中心音樂教師,鄭榮權競聘南京市盲校教師,顯然,在面向殘疾人的特殊教育學校,盲人大學生實際上更有求職優勢。盲人教師更了解盲人學生心理特點,更了解學生的困難和需求,更容易找准適合學生學習的教育技巧和方法。正如偉大的盲聾啞女性海倫·凱勒的終身老師安妮·莎莉文,她就是一位“半盲人”(曾經全盲,經過治療后視力有所改善),其視障經歷和感受拉近了她與海倫·凱勒的距離,也為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提供了經驗和幫助。因此,地方教育部門以體檢不合格為由將盲人大學生拒之於求職的大門外,並不合理。

  保障殘疾人的就業權、促進殘疾人就業既是政府責任,也是社會責任。我國就業促進法第二十九條規定:國家保障殘疾人的勞動權利。用人單位招用人員,不得歧視殘疾人。殘疾人保障法第三十三條規定:國家實行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制度。因而,相關部門設置視力門檻,將盲人關在求職的大門外,傷害了殘疾人的平等就業權,折射出殘疾人就業保障盲區。

  殘疾人畢業生的平等就業是一個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殘疾人的教師競聘之路不該有盲區,對於具備教學資格和能力、能夠勝任工作的殘疾人,學校、教育部門、招考組織部門等理應依法保障他們的就業權益,為他們清除就業上崗的障礙﹔要摘掉有色眼鏡,嚴格依法梳理保障和促進殘疾人就業的法律責任,全面落實法律義務。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