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為未成年人構筑最嚴健康防護體系

李一陵

2019年09月11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未成年人構筑最嚴健康防護體系

隨著網絡普及率不斷提升,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不斷前移,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問題備受關注。日前,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馬曉軼發布公開信,介紹了其在游戲時間管理、游戲消費管理、實名信息校驗和適齡游戲嘗試四個方面的探索、實踐,強調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永遠沒有終點。

網絡游戲、短視頻等互聯網產品的重要用戶都是青少年群體,由於自制力、信息辨別能力不強,網絡成癮、受不良信息誤導等問題給青少年成長帶來了負面因素,引發了全社會的高度關注以及監管的強勢介入。近年來,不管是互聯網游戲廠商還是短視頻平台普遍啟用了未成年人健康防護系統、成長守護平台。去年,騰訊開啟了金融級別的安全驗証手段——公安實名認証,目前公安實名認証幾乎覆蓋全部移動游戲,並正在逐步推進客戶端游戲的接入。今年六一前夕,國家網信辦統籌指導14家短視頻平台、4家網絡視頻平台統一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至此國內已有21家主要網絡視頻平台上線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統”。一系列防沉迷措施的效果是看得見的,一份數據顯示,騰訊游戲成長守護平台已服務超過2000萬用戶,82%被綁定賬號的游戲時長出現不同程度下降。

正因為青少年群體是網絡游戲、短視頻的重要用戶,企業在採取防沉迷措施時就必然要面對到底是流量、營收還是社會責任的選擇。然而,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面前,企業其實沒有選擇可言,必須把社會責任放在第一位。事實上,從企業的長遠利益來看,如果不履行好社會責任,困於短期利益,那麼這樣的企業也不可能有長足的發展。所有關系未成年人成長的網絡平台,都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和魄力。

從相關部門的主動監管、到企業自覺行為,我們看到為未成年人構筑最嚴健康防護體系不流於形式與空談。當然,還要看到,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還有著復雜的社會原因,最根本的是現實家庭、學校生活不能完全滿足孩子的社交、情感、陪伴等需求,孩子自然就會到游戲、短視頻中去尋求補償。對此,也給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提出了要求,未成年人需要更多的親情陪伴,需要科學健康的網絡使用引導。學校教育也要努力激發孩子的興趣,讓孩子從學習中獲得更大的成就感與價值感。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