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上海迪士尼准許自帶食物,法治維權的正面范本

楊鑫宇

2019年09月10日08: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上海迪士尼准許自帶食物:法治維權的正面范本

  9月6日,在華東政法大學4名學生的司法訴訟,以及媒體與網民共同的質疑聲中,上海迪士尼終於在禁止游客自帶食物入園問題上作出了妥協,對相關規定進行了調整。調整后,除去有刺激性氣味、需要再加工的個別食品類目之外,大多數原來不許入園的食品飲料都不再會受到影響。

  上海迪士尼“鬆口”的消息一出,立刻引發了廣泛關注。畢竟,一直以來,不論是迪士尼公司,還是上海迪士尼樂園,在人們的印象中都是非常“剛”的。面對外界的質疑與爭議,堅定維護既有制度不輕易妥協,是迪士尼的一貫作風。在“上海迪士尼禁帶食物”剛剛成為國內輿論場上的熱點議題時,迪士尼方面也確實表現出了十分強硬的態度與立場,為此甚至不惜與輿論長期對峙。因此,迪士尼最終“服軟”,一方面令人欣慰,另一方面也令人感到有些意外。

  盡管對於上海迪士尼允許食物入園造成的后續影響,社會各界褒貶不一。但是,這場針對巨頭企業展開的漫長維權行動,最終能夠讓巨頭企業主動服軟,無疑令人欣慰。它宣示了一件事:那就是通過法治途徑向巨頭企業維權,是一件切實可行,具有現實意義的事情。一方面,對於以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對抗巨頭企業不合理規定者而言,這是一次有力的鼓舞﹔另一方面,對於自以為可以“店大欺客”“大而不倒”的巨頭企業而言,這也是一次重要的警醒。

  在許多人看來,令上海迪士尼選擇服軟的關鍵,是媒體與網友制造的輿論壓力。但追根溯源,這場針對上海迪士尼不合理規定的維權,與最早向上海迪士尼提起相關訴訟的4名年輕大學生密切相關。

  從時間上看,這幾名大學生顯然不是第一批受到迪士尼禁帶食物政策影響的游客,從常理上看,他們也不會是最早覺得這項政策存在不合理之處的游客。然而,盡管在他們之前已經有幾十上百萬名游客受到了相關規定的影響,其中也不乏心懷不滿之人,卻沒有人站出來,以法律為武器向園方提出維權的訴求。一直以來令公眾不滿的相關規定,就那麼“躺”在上海迪士尼的規章制度裡,倘若沒有這幾名大學生的司法訴訟,上海迪士尼的“鬆口”,基本無從指望。從這個角度上看,幾名“較真”的大學生以及他們通過法治維權的努力,對於解決問題功不可沒。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不合理、不公平的“霸王條款”,面對這些“霸王條款”,大多數人的選擇,都是以不與對方發生正面沖突為前提,或是屈服於這些條款,或是尋找從側面迂回。對個人而言,做出這種成本低、風險小的選擇固然無可厚非。然而,也正是因為大多數人都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制定“霸王條款”的企業才敢肆無忌憚、為所欲為。想要從根本上改變這種局面,就需要有人願意花時間、花精力在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上“較真”。

  有句話說得好: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其實,很多時候,隻要有一個人選擇“認真”,那些看似堅不可摧的不合理制度,便會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土崩瓦解。這個道理不僅適用於看似很“剛”的迪士尼,也適用於所有看似強大的維權對象。2005年,普通律師郝勁鬆因火車銷售貨品不開發票,在4個月內連續3次把“鐵老大”告上法庭,最終由北京鐵路法院判決其勝訴,使得鐵道部向全國各鐵路局發出了《關於在鐵路站車向旅客供餐及銷售商品必須開具發票的通知》,結束了中國火車銷售貨品不開發票的歷史。歸根結底,隻要以法治手段維權,“霸道行為”絕不是不可戰勝的。

  此次,上海迪士尼在訴訟壓力之下主動改變規定,為法治維權再度提供了一個成功范本。我們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人像這幾名大學生一樣,主動站出來以法治行動維護公眾的權益。唯有讓法治維權成為常態,形形色色的“霸王條款”才能真正得以解決。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