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多“繩”齊發助AI換臉懸崖勒馬

胡俊

2019年09月06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多“繩”齊發助AI換臉懸崖勒馬

  近日,AI換臉技術受到廣泛關注。繼主打視頻換臉功能的“ZAO”APP一夜爆紅並引發爭議后,又有媒體發現“AI換臉灰色產業鏈”:售賣明星換臉的不雅視頻、提供視頻定制換臉服務、教授換臉技術等已經在網絡上成為一門生意﹔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花75元就能買到40多位女星上百部的AI換臉視頻。

  可以說,此次的AI換臉風波給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動的技術安全課,同時也將一個問題擺在所有人面前:技術的進步是不可遏制的潮流,然而當技術跑偏了方向,甚至成為“脫缰的野馬”橫沖直撞、給社會帶來危害時,我們該怎麼辦?我們去哪裡尋找讓其“懸崖勒馬”的“繩”?

  也許答案也依然藏於此次AI換臉風波之中。從一夜刷屏,到一朝約談,“ZAO”APP隻走過了4天。9月3日,工信部約談“ZAO”背后的公司陌陌,要求對“ZAO”存在的用戶隱私協議不規范等問題,組織開展自查整改——這是監管之“繩”。對於有賣家在平台上售賣女星換臉不雅視頻,有二手交易平台表示,對違反公序良俗的商品一貫“零容忍”,將從嚴從重處罰違規行為,同時,還將向執法機關舉報涉嫌發布違規信息的賬號,協助開展線下溯源打擊,追蹤背后的黑灰產業鏈團伙——這是商家自律之“繩”。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對於AI換臉技術下被侵犯肖像權和名譽權的明星,可採取相應法律措施進行維權,另外,售賣明星換臉不雅視頻的行為,還涉嫌構成刑事犯罪,一旦認定構成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罪,情節嚴重者可判無期徒刑——這是正義的法律之“繩”。當然,在此次風波中,我們還看到了媒體的輿論監督之“繩”,用戶的自我保護、自我約束之“繩”……

  是的,“繩”就在與技術相關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人的手中。我們需要做的是,給技術一片廣闊的天地,任其自由馳騁,與此同時,讓我們手中的“繩”變得更加牢固,並且當技術出現“脫缰”之時能夠“一觸即發”“多繩齊發”,讓技術及時“懸崖勒馬”。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