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深化職稱改革,讓教師隊伍充滿活力

羅容海

2019年09月06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化職稱改革,讓教師隊伍充滿活力

據報道,近日,在教育部舉行的第四場“2019教育金秋系列發布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深化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等有關情況。據悉,《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和《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印發以來,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各項舉措逐步落地,成效初步顯現。目前,教師職業發展通道得以暢通,已有近萬名中小學教師取得正高職稱。

2015年,我國全面實施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原有使用近30年的“高級、一級、二級、三級”中小學四級職稱體系,全面變更為“正高級、高級、一級、二級、三級”五級職稱體系。中小學教師也能評正高職稱,這對於加強基礎教育教師的職業發展深度,吸引更多更優秀的人才進入中小學教師隊伍,促進中小學教師和高校教師的職稱公平與專業銜接,讓廣大中小學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教師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國教育大會指出,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來抓。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教師隊伍,是做好教育工作關鍵中的關鍵。如果說,“師德高尚、業務精湛”在學校和教師層面有更多的著力空間,那麼“結構合理、充滿活力”則更加需要政府的宏觀調節和政策引導。鑒於職稱對於教師的榮譽、待遇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要使得教師隊伍充滿活力,深化職稱制度改革是關鍵一環。

盡管經過多年踏踏實實、不打折扣的評選、獎勵,正高級教師已從象征意義走到了廣大教師身邊,但從比例上來看,畢竟還是極少數。對於廣大教師而言,職稱改革更多的希望在於放寬中高級職稱的比例限制,給予中小學教師更大的職稱晉升空間。

事實上,中高級崗位數量少、受比例約束,已經是當前推進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中最突出的矛盾。2018年,由華東師范大學國家教育宏觀政策研究院與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聯合發布的一項研究成果表明,當前職稱改革中仍然存在的突出矛盾中,有7個關鍵詞最為突出,依頻次分別為“中高級崗位急缺、標准調整后崗位急缺的矛盾尖銳、學校自主權不夠、評聘分離遺留矛盾、部分教師晉升無望、部分高級崗教師職業倦怠、政府部門協同機制未理順”,這7項之中,有3項與中高級崗位數量少高度相關。

黨和國家也正在大力著手解決這一難題,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到,將提高中小學中級、高級教師崗位比例。在北京、廣東、浙江等一些省份,通過正面提高比例,總體調控崗位等多種辦法,中小學教師中高級崗位比例已經有了大幅提升。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學職稱晉升正在向邊疆、山區、貧困地區的教師進行傾斜。在一些地方,隻要符合並不嚴苛的條件,在貧困地區從教30年以上的,可以有機會直接評高級。這對於過去許多報道中說的,有的教師任勞任怨、默默無聞地在講台耕耘了十幾二十年,熬得頭發都白了,高級職稱對他們來說還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現象,將是一個極大的寬慰。而教師隊伍的活力,就在這一點點壯大的希望和寬慰中被重新激活。

(作者:羅容海,系北京師范大學廣東省中小學教師發展中心執行副主任)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