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給李楠一點寬容,給姚明一點時間

戎國強

2019年09月06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給李楠一點寬容,給姚明一點時間

  9月4日晚10時許,中國男籃世界杯小組賽第三場比賽隻剩7.8秒,中國隊大比分落后於委內瑞拉,且敗局已定。此時,現場觀戰的球迷開始齊聲高喊“李楠下課!”聲浪響徹五棵鬆體育館。

  希望越大,失望越深。對比賽成績的渴求落空,對運動員(包括教練)的不夠包容,缺乏耐心,也達到頂點。

  希望本國球隊取勝,這無可厚非﹔但對球隊實力,也要有理性估量﹔對成績的要求超過球隊實力,失敗了就一棍子打死,這樣的輿論環境,並不利於隊員、教練的成熟、成長。

  李楠是新一屆國家男籃教練,第一次帶隊參加世界杯比賽。組隊伊始,李楠就遭遇丁彥雨航受傷退出的打擊,開賽前,周鵬又意外受傷。周是主力隊員,其他隊員,除了易建聯大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大賽。在批評李楠用人不當時,不能忘了李楠的選擇很有限。

  賽前都認為這次世界杯中國隊抽到了好簽,沒有與世界強隊同組。實際打起來,連科特迪瓦一度都讓中國隊很吃力。賽前波蘭隊世界排名第八,中國排名第十三﹔中國男籃76比79負波蘭,隻輸了3分,這個結局其實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賽前的一些消息,導致了盲目樂觀。曾在中職籃打球的蘭佩,是波蘭隊的內線大殺器。賽前就有他缺陣波蘭隊的消息。委內瑞拉也有“壞消息”傳出,如經費不足,行程受阻等,這讓一些人升高了對中國隊取勝的期望。這種“合理想象”的一再落空,表明我們對競技體育的認識,尤其是對競技體育與人性的關系的理解還很有限。

  賽前盲目樂觀,一遇挫折很容易陷入絕望,失去理性。對波蘭隊的比賽接近尾聲時,周琦發球被對方搶斷后反超中國隊獲勝。周琦成了罪魁禍首,被一些球迷大罵,認為李楠不該選周琦入隊,完全不顧周琦在爭奪籃板球、籃下防守時的突出貢獻。球迷是體育環境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在特定情形下也可以說,有什麼樣的球迷就有怎麼樣的球隊。

  李楠背后是姚明。自2017年2月就任中國籃協主席以來,姚明對中國籃球進行了全方位改革,給中國籃壇帶來了新的氣象,讓人們對中國籃球燃起了新的希望。在姚明第一個任期內,世界杯和奧運會是最重要的兩項賽事,如今中國男籃在世界杯遭遇了滑鐵盧,倘若再失去奧運會入場券,這對於本來正走在正確方向上的中國籃球而言將是重大打擊。

  姚明的改革措施獲得各界的一致贊譽: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畢竟姚明上任隻有兩年多時間,已經做了很多工作。還有更多事情等著做。為什麼不給姚明一點時間呢?

  給姚明一點時間,給李楠一點寬容,給中國籃球一點時間,就是給我們自己一點時間。如果姚明的改革因一次比賽失利而中途夭折,前功盡棄,受傷的是中國籃球,是廣大球迷。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