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克隆寵物,且慢流行

謝軍

2019年09月05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克隆寵物,且慢流行

  為復原愛寵而花重金克隆,看似不可思議,但有人卻義無反顧。據紅星新聞報道,近日,家住杭州的薈薈花費38萬元克隆已故寵物狗,引發不少質疑。有人認為,“克隆了肉體,能克隆靈魂嗎?”“有這麼多錢為什麼不去幫助貧困兒童”。而在薈薈眼裡,狗狗能喚起特殊而溫馨的回憶﹔相較於失去愛寵的悲痛,花這些錢撫平心傷很值得。

  對於把錢用在寵物身上的舉動,可能沒有養過小動物的朋友無法理解,但寵物對主人情感寄托非常重要。對於薈薈花38萬元克隆寵物狗的心情,筆者可謂是感同身受。與父母聚少離多的童年,讓筆者隻能與寵物狗“小伙伴”玩耍,它也就成了筆者的好朋友。有了寵物狗的陪伴,筆者不再孤單、害怕,與父母分離不再哭泣,甚至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勇敢與擔當。而面對寵物狗病故,筆者卻難以抑制內心的悲傷。

  伴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飼養寵物的城鎮居民越來越多,寵物消費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我國城鎮飼養寵物狗、貓人群達5648萬人,寵物市場規模達到1708億元,同比2017年增長了20.5%。而且,人們對待寵物的觀念早已物換星移,從起初將寵物看家護院到被視為“家人”“伙伴”,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為改善寵物生活質量擲金。

  在現實生活中,有人因情感寄托而克隆已故寵物,也有企業因商業需要克隆寵物。曾參演2014年中國電影排行榜首的《心花路放》的小狗“果汁”便被克隆出一隻新的“果汁”。寵物市場的蓬勃發展,帶動了延伸產業,克隆寵物規模化生產便是其一。低成本、需求大、成功率高……日新月異的克隆技術彌補人與寵物相處時限缺憾,也刺激了人們對寵物克隆的需求。面對美好發展前景的克隆寵物市場,商家對寵物克隆產業化生產趨之若鹜。

  不過,克隆技術的進步不等於社會的認可。為守護人類社會的安全與未來,克隆技術在寵物領域的應用必須接受法律制約,在法律與道德框架下,走向科學、安全、經濟、倫理等價值最大化的應用高台。任何違反法律規定、職業倫理及道德規范的克隆技術應用都必須被懲治與制裁。而在動物保護法律體系尚未形成的當下,監管要緊隨商業化寵物克隆步伐,加快出台有關規范標准。對其在哪些領域可以應用,如何應用都需要有明確的規范和監管。

  還要看到的是,如果在相應法律制度尚未形成前提下,推動克隆寵物商業化,放任未經嚴格醫學和科學論証的產品流入社會,物種的生態平衡受到影響與否猶未可知。

  花開花落自有時,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皆常態。克隆愛寵是一種美好,而用領養代替買賣和克隆,保留珍貴記憶,讓失去的愛寵永遠活在心中是另一種美好。不反對克隆技術在法治框架下給那些失去愛寵的執念主人以撫慰,把陷入抑郁和苦悶的他們拉回來,讓人與寵物的關系變得更加溫暖。但在社會還未做好准備的情況下,克隆寵物還須謹慎對待。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