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為勞動話題入中學教材點贊

苗勇

2019年09月04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為勞動話題入中學教材點贊

  據8月29日《工人日報》報道,從新學期開始,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語文、歷史等三科統編教材將率先在北京、天津、遼寧、上海、山東、海南等6省市高一年級投入使用,其他省份也將陸續全面推開。記者注意到,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寫入高中新教材,一線教師對此予以高度評價。

  高中《語文》教材在必修上冊以勞動光榮為主題專設一個單元,選取了《喜看稻菽千重浪——記首屆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袁隆平》《青蒿素:人類征服疾病的一小步》等文章,讓各行各業的先鋒模范走進課堂,彰顯了勞動意識,傳承了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凸顯了立德樹人的教育思想,值得點贊。

  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完善人的活動。美國心理學家懷特海說過:學生走出校門后,把學校裡學的知識全部忘記,剩下的東西就是教育。這其中,遺忘掉的東西其實就是具體的知識和內容,而剩下來的則是正確的價值觀、品格和能力(素養)。這些年,我們的教育取得了較快發展,但仍有偏離教育本源的地方。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寫入中學新教材,是回歸教育本源的一種努力。

  當今的教育要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魯迅先生說:教育無疑是一項系統工程,它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能力的培育,還包含著道德的修煉、人格的塑造。“道德修煉、人格塑造”就需要用一種精神來引導、孕育。德國哲學家雅斯貝爾斯在論著《什麼是教育》中提到:“教育就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寫入中學教材,將可起到這樣的功效,從而達到教育的目的。

  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感召和傳遞的是當今社會需要的正能量。新時代新形勢下,需要在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中傳承和弘揚這種正能量。黨的十九大的報告明確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入中學新教材,具有鮮明的引領作用,體現了教育價值所在。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