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升級5G,流量費用是道坎

張炳劍

2019年09月03日08:5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升級5G,流量費用是道坎

據澎湃新聞報道,原本9月初三大運營商推出5G套餐的計劃,可能要推遲,具體的推行時間目前也並未明確。由此,引發了網上的熱議。

這其實並不意外。5G網絡與4G網絡不同,不僅單個基站上要投入大量資金,基站的覆蓋率還要進行大幅度的增加,所以相比起3G升級到4G花費要多得多,再加上技術上的升級難度也不小,可想而知,5G的迭代,可能並非如一些文章說的那麼順暢。如果要走入尋常百姓家,更需從市場考慮。

5G網絡的應用的確廣泛,我們比較常見的智能手機、智能家居、VR/AR應用,還有遠程醫療、外場支援、智能物流等連接量較大的應用都能受益。但更多屬於物聯網領域,與普通消費者有切身關聯的卻並不多,最緊密的也就是智能手機和智能家居的應用了。以后我們拿5G智能手機看視頻,隻要信號在線的話,延遲會大大減少,下載速度超快,加載網頁也是相當快。另外,視頻會議、遠程協助辦公也能真正地實現流暢。

5G理論上可以提供上述的高速傳輸功能,然而目前還沒有任何運營商找到實際可行的“商業模式”。不管是此前的2G、3G,還是現在的4G,運營商都以向消費者收取流量費或資訊費為主要盈利來源。但是,5G的費用將如何計算,到現在為止,似乎還沒有明確可行的方式,也就是說,運營商還不知道要如何向客戶收費。

而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除了網速之外,費用無疑是決定他們是否放心接納5G的一個關鍵因素。如果這個方面還存在不確定性的話,那麼消費者就難以有從4G升級到5G的動因。再者,對大多數人來說,目前的4G已經能夠比較好地滿足他們的應用需求,因此他們對5G的需求是否強烈也未可知。

從運營商這個角度來說,5G靠什麼去驅動呢?是技術嗎?只是一方面,更多的來源於需求,來源於業務。如果市場需求不確定的話,運營商找不到理由,說服一般消費者支付更高的費用從4G升級成5G,那自然沒有動力大規模投資5G相關設備。畢竟,無線通訊系統最主要的價值來源仍是一般大眾,一項技術空有性能但找不到需求,是很難形成市場的。此外,5G是非常高昂且高風險的投資,除了設備、人才以及技術投資之外,價格日益飆漲的頻譜競標也是一大負擔。在仍不清楚過去的4G投資是否已經回收的情況下,要運營商們貿然投入高風險的5G市場似乎也不太可能,初期進行小規模試驗或許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當然,不得不承認,5G是未來不可阻擋的技術變革,它改變的是整個社會,所帶來的變化將是全社會的,影響著社會的方方面面。為此,在未來,誰搶佔了這個先機,便意味著搶佔了未來在科技方面尤其是信息技術方面的話語權。所以,從國家層面來說,5G的推行是國家戰略的問題,勢在必行,這點不容置疑。

但是,科技的發展歸根到底還是為了人的發展,如果5G在商用領域的推行,缺少了對消費者真實需求的考慮,即便強制推行了,恐怕也難以真正實現科技改變生活的初衷,更可能違背了科技為人的原則。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