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更多學生體悟勞動樂趣

羅容海

2019年09月03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更多學生體悟勞動樂趣

據報道,近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普通高中三科統編教材有關工作情況。普通高中語文教材總主編、北京大學教授溫儒敏介紹,此次編審的語文統編教材,在必修上冊以“勞動光榮”為主題專設一個單元,選取謳歌勞動人民、勞動模范、勞動精神的課文,引導學生了解和繼承中華民族熱愛勞動的優良傳統。

自從去年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提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勞動教育迅速成為教育界關注的重點。此次在統編高中語文教材中專設“勞動光榮”單元,可以說是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一個重要舉措。

上一輩人熟悉的勞動教育,在新世紀以來服務市場化、教育專業化的大潮中,的確已經成為當前整個教育體系中的短板。全教會強調“勞動教育”,重提“五育”並舉,培育學生尊重勞動、熱愛勞動、在勞動中學習的習慣和意識,無論對於個體還是對於國家都意義深遠。

但時代在變,生活學習的環境與上一輩人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勞動教育怎麼搞,是擺在所有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個時代難題。對此,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期發布的《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提出的“充分發揮勞動綜合育人功能”具有指引性的意義。

勞動之所以成就了人類,造就了文化,形成了傳統,正是勞動“綜合育人功能”的顯現。從遠古社會用歌詠唱出“斷竹,續竹,飛土,逐宍”,到近世“耕讀傳家久,詩書繼世長”的信條,再到新時代“大國工匠”的勞模,勞動從古至今備受謳歌和尊敬,就是因為它是一種充滿創造空間和詩意空間的綜合體。

在眾多歌頌和提倡勞動的聲音中,教育家陶行知對於勞動意義、價值和路徑的闡發,對於當今“勞動教育怎麼搞”這一難題,仍然具有較強的啟發意義。

陶行知倡導“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就勞動教育發表過許多論述。他給曉庄師范題寫過一副對聯:“以教人者教己﹔在勞力上勞心。”“在勞力上勞心”可以說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哲學根基,他提出“我們是主張在勞力上勞心,不是主張勞力與勞心並重”“真正之做只是在勞力上勞心,用心以制力。這樣做的人要用心思去指揮力量,使能輕重得宜,以明對象變化的道理。這種人能以人力勝天工。”今天,培養人才必須德智體美勞並重,方能適應社會的需要,也是讓學生擁有健康人生的必需。

陶行知的思想,對於勞動教育乃至於“五育”並舉如何開展,都具有啟發和指導意義。“五育”並舉不是勞育就動動手、美育就動動眼、體育就動動腿、智育就動動腦、德育就動動心,而是手腦並用、心手相生。即便體育也是如此,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被稱為“中國注重體育第一人”,其偉大之處就在於他最早提倡體育不僅僅為了強身健體,而是強調與涵養崇高的道德精神結合在一起,這也正是奧林匹克的精神。

勞動教育更是如此,掌握一定的勞動技能固然重要,但是通過勞動,達到在勞力上勞心的效果,實現道德的提升、智慧的增長、體質的強健、美感的涵養,這應該是勞動教育的真正內涵。

(作者:羅容海,系北京師范大學廣東省中小學教師發展中心執行副主任)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