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專屬求職服務 真的靠譜嗎

2019年09月03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專屬求職服務 真的靠譜嗎

  布花

  隨著秋招“金九銀十”的到來,各大高校的畢業生又進入到了求職的黃金季節。在就業重壓下,出現了一些機構喊出了“保証拿高薪offer”、“校招季保姆式全程指導”、“500強名企不限量內推”的口號,再輔以過往學員入職的信息,使得很多大學畢業生分外眼紅,紛紛加入到專屬求職服務的行業中來。據悉,專屬求職服務的收費標准從1.8萬元-3.5萬元不等,個別目標是全球前100強企業的學員甚至需要繳納10萬元-15萬元的“專屬服務費”,以求能夠力保在秋招中拿到offer。但是實際上,這種專屬求職服務更多是“錦上添花”,對真正求職困難的求職者很難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服務中最受歡迎和推崇的“崗位推薦”,實際上是一個偽命題。當一家求職服務機構信誓旦旦為你工作打包票的時候,隻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和招聘官存在利益互換,另一種則可能是說謊。前一種即使能夠幫助求職者進入到公司中,依然可能因為求職者和職業要求不符、個人能力太差等情況被辭退﹔而后一種則會使得求職者白白損失服務費,淪為求職服務的“韭菜”。所以說花錢找服務求職的年輕人真的只是為了花錢買保險嗎?大概率只是買了一個“定心丸”吧,但這種昂貴且無效的“定心丸”,對求職者無異於一種傷害。

  求職者應當從哪些方面提升自己來保証自己有機會“拿高薪offer”呢?首先,做好簡歷優化。簡歷優化不是簡歷“PS”,不能將不存在的內容加入到簡歷中,但可以利用針對崗位調整簡歷內容、高亮簡歷關鍵詞等小技巧來提升面試官對簡歷的好感。

  其次,做好復習工作,大量的筆試、面試內容實際上在網絡上搜索一下就能找到,即使個別內容難以搜索,依然可以通過找學長、校友來請教各家公司的筆試、面試風格,以此提升自身的水平。

  最后,通過詢問學長、校友、父母、老師並結合自己的理解來制定屬於自己的職業規劃,以便更好地迎接秋招的考驗。作為一個即將走入職場的人,須知道,自己的職業前程應當靠踏踏實實、勤勤懇懇的努力來獲得,一個對自己職業前程不負責,不上心的人,即使進入到工作中,又怎麼能夠讓人相信你是一個認真、負責的人呢?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