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三觀”不正 何以從政

米博華

2019年09月02日08:2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三觀”不正 何以從政

  有人問,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種抽象的概念在現實生活中有何實際意義?能當飯吃當衣穿嗎,能得到加薪、升職、重用等等好處嗎?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但我們應該知道,“三觀”端正,能使人生保持正確方向,踏踏實實工作,和和美美生活﹔能讓人在奮進的點滴積累中得到成功和收獲的喜悅﹔能得到領導同事、親朋好友的信任和尊敬……更重要的是,能使人避免許多愚蠢錯誤甚至無妄之災。

  有人說,貪腐行徑是多種多樣的,但肇始之因卻大致相同。如,投機僥幸心理來自自欺欺人,不相信“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鐵律。或許有人竊思,自己真的就是那條漏網之魚,但懲治腐敗一網接著一網,“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魚永遠逃不脫網。如,痴迷於物質享受,莫不好色貪杯、好逸惡勞、愛慕虛榮。一旦被這種人生信條所支配,也就完全失去了自律,淪為金錢的奴隸和聲色犬馬的仆人。稍有權力,心生邪念,為財死,為食亡。再如,如果把正派、厚道、遵紀、守法當成束縛,而欣賞投機、賭博、鑽營、欺騙,當“兩面人” 、搞“兩面派”,這種偏離正道的邪念,必然導致一個人往錯誤方向狂奔,直到跌進深淵。世間確有因果:“三觀”端正,大道直行﹔“三觀”不正,逆風千裡。

  生活經驗告訴我們,雖然人生和事業道路並不平坦,業績和成功也並非輕而易舉,但無論做什麼事情,成長成功成才成事成人,無不遵循做事認真、學習刻苦、遵守規則、崇尚誠信等等正確“三觀”。有人所說,凡是站得住的企業家大多具有良好個人品性,尊崇經商規則,而像賭徒一樣坑蒙拐騙撈一把就跑,這種一夜暴富如果不是曇花一現,遲早也會傾家蕩產。

  同樣的道理,凡是行得正、坐得端的黨員干部,無不誠實守信、公道正派、謙虛謹慎、遵紀守法、嚴於律己。一個人能力有大小、職務有高低、貢獻有多少,但隻要老老實實地為黨工作、為老百姓服務,就能得到組織的信賴和群眾的認可,生活和工作也比較順遂。倒是那些以權謀私、欺瞞誆騙、仗勢欺人、剛愎自用的人,不論是混上來的,還是擠進來的,大多沒有什麼好結果。總之,背離黨的根本宗旨,顛覆正確“三觀”,官做得越大,危害就越大,跌得越慘。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不少同志談道,正確“三觀”的形成和鞏固,不光是青少年的必修課,也應該是黨員干部經常溫習的日課。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利益多元、觀念多樣、思想多變,使樹立正確“三觀”面臨復雜情勢和艱難選擇。有的人不信馬列信鬼神,升官靠佔卜,避禍求菩薩。有的人把生意經搬到黨內生活中來,買官賣官,搞利益交換。有的人看到別人致富,心裡感到不平衡,參與到利益尋租競逐中來。有的人,羨慕燈紅酒綠的生活,追求豪車豪宅……對錯誤的“三觀”不以為非,反以為是﹔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這,恰恰是一些黨員干部腐化變質的主要原因。

  教訓是,“三觀”扭曲,就會忘記、拋棄共產黨人的初心。須知,社會利益可以多元,共產黨人的信念必須一元﹔觀念可以多樣,但宗旨不可多樣﹔思想可以多變,但理想不可多變。不管時代怎樣變化,黨的初心使命沒有變,根本宗旨沒有變,對黨員的要求也沒有變。蛻化變質了,黨紀國法絕不會容忍。

  “三觀”不正,百事皆休﹔未正“三觀”,何以從政?保持正確“三觀”是一輩子的事,尤其是當了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之后,自覺堅持正確“三觀”,不斷修正錯誤“三觀”,豐富提升與新時代相適應的“三觀”,更顯重要。否則,跌進萬劫不復的大坑,才懂得這個道理就太晚了。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