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幫大學生找“靈魂室友”這個主意不錯

天歌

2019年08月31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幫大學生找“靈魂室友”這個主意不錯

  宿舍是大學生學習和成長的重要場所,如何處理好舍友關系,是目前不少大學生面臨的一大難題。按照慣例,很多學校會將新生的地域、姓氏或學號作為分配室友的標准。近日,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與傳媒學院推出一項“尋覓靈魂室友”調查問卷,分為專業style(風格)、生活習慣和未來職業生涯規劃三個板塊,設置相關問題,根據回答,為該學院180余名本科新生匹配“靈魂室友”。(8月30日《北京青年報》)

  宿舍對大學生學習、成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個宿舍就是一個小社會,如果舍友之間和諧相處、友愛互助,親如兄弟姐妹,那麼留給他們的不僅僅是一段美好的校園時光,還會給他們的學習、生活帶來很大的幫助。如果同宿舍舍友之間矛盾重重,摩擦不斷,那麼這樣的大學生活,必然會讓人身心俱疲。

  明白了這樣的事實,也就明白了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與傳媒學院為大學新生尋找“靈魂室友”的必要性和現實意義。“靈魂室友”只是一種調侃、戲謔性的稱呼,它最終的目的就是為讓大學生找到價值觀一致、生活習慣相似、未來職業規劃趨同的大學室友。有了以上這些“匹配指數”,不但可以有效減少大學室友之間的矛盾和糾紛,營造和諧、融洽的大學宿舍文化,而且還可以讓大學室友之間能夠彼此督促,攜手共進。

  該做法得到了大學生們的一致認可,很多學生表示自己從室友身上獲益匪淺,尤其是對學習的促進作用十分明顯。舍友之間關系融洽了,自然就可以把時間和精力主要用在學習上了,這種和諧融洽的人際關系也可以讓彼此之間互相幫助、互相促進。

  對於學校幫助大學生尋找“靈魂室友”的做法,也有一些質疑的聲音,有網友認為學生應該在大學階段就鍛煉與不同個性的人相處的能力。為此,該學院也設置了一個選項,讓新生可以自由選擇風格不同的人做舍友,但從大學生們自己的選擇來看,更多人還是選擇了“靈魂室友”。

  作為一種人性化管理舉措,大學生尋找“靈魂室友”的做法,無疑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可以在更多學校推廣。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