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職業生涯教育宜盡早介入

張冬梅

2019年08月30日08: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職業生涯教育宜盡早介入

大學應該怎樣過、以后打算做什麼,大學生入校時可能都存有疑惑,甚至許多大學生臨近畢業時也難以給出答案。近日,北京交通大學就為本科新生准備了一份特別的“見面禮”——“生涯體驗日”活動,幫助他們了解興趣偏向和專業發展,提前樹立職業生涯規劃意識。

這無疑是學生們的福音,也是職業生涯教育的一次好嘗試。類似活動,多多益善。對剛踏入校門而又即將面臨選課、專業分流、實習等問題的大學生來說,類似活動有助於他們縮短適應大學的調試期,明確自己的目標規劃並及時調整,明明白白地度過大學生活。於學校而言,這是高校責任意識、服務意識的體現,有助於開展好職業生涯教育,更好地匹配教育資源和學生資源,提升教育工作質量。

職業生涯教育的重要性在當下愈發凸顯。對於學生來說,如果他們能更早地獲得職業生涯教育機會、樹立職業生涯規劃意識,或許他們在選擇專業、擇業就業甚至是面臨人生走什麼路、過什麼樣的生活的抉擇時,都會少一點迷茫,多一些底氣,在踏入社會后走得更穩。於社會而言,職業生涯教育關系到國家未來人才的質量,通過個人合理的職業願景和職業規劃,實現人才與社會需求相對接,使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因此,職業生涯教育盡早進入教育系統,將大有裨益。

據了解,部分國家對此已有一些嘗試,有的早在中小學就為學生提供職業生涯教育和生涯發展咨詢服務。目前,我國一些大學已經開設了職業生涯教育課程,但大多是以課堂教學的形式開展,效果有限。而對大學生的職業指導,很多學校傾向於在大三、大四時以就業指導的形式提供給學生。要知道職業生涯教育並不等於就業指導。

職業生涯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綜合考量、系統規劃。這既需要相關部門進行整體規劃,也需要高校對這方面工作持續優化,實現課程和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此外,還要有更多社會力量參與進來,擴大活動范圍和形式,為學生提供更多職業體驗機會。與此同時,大學生也要自主建立清晰的職業規劃,為未來人生做足准備。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