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因為用心所以國產劇精品多了

李寧

2019年08月29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因為用心所以國產劇精品多了

每年暑期,劇集市場便會迎來一波熱潮,尤其在互聯網視聽業不斷崛起的當下,劇集從內容創新到排播方式創新都呈現出更豐富的探索可能性,差異化作品群雄逐鹿。今年夏天,《宸汐緣》《長安十二時辰》《小歡喜》等優秀劇集先后成為熱點,話題度不斷走高,且在台網兩端各有亮眼表現。

雖然今天的台網環境為國產劇的傳播創造了更多可能性,但這並不意味著國產劇可以在“速食化”“碎片化”的網絡環境中隨波逐流。能夠獲得觀眾認可的始終是作品精工細作打磨的品質與匠心。例如,近期的劇集《宸汐緣》不僅在故事情節構造上有精巧設計,也在細節處見匠心,服化道方面都保持著入微的審美品質,拍攝細節嚴謹考究:角色的服裝造型,伴隨人物軌跡的變化和劇情的發展不斷調整,道具設計細致,如因光影變化將石柱上的龍形浮雕刻至5厘米之深,進而保証每一幀畫面的品質。再如,《小歡喜》聚焦現實教育議題,社交網絡為這些“現實課題”的討論和發散提供了理想的土壤,但熱門的關注和不同聲音的碰撞,還是源自於這部劇對社會現實的高度還原和啟示,更豐富的傳播手段始終是服務於好的內容本身。由此可見,在媒介融合時代,觀眾對影視作品在故事情節、主旨情感等方面的欣賞水平並不因媒體平台的遷移而改變,嚴謹的邏輯情節、精心雕琢的視覺藝術是優秀劇集能從海量作品中脫穎而出的前提,細節的極致追求才能鍛造出更多真正的精品之作。

除了在細微之處打磨品質,在視覺盛宴之下,傳統文化元素開始成為更多國產劇挖掘深度、展現中華文化魅力的助力。基於互聯網的廣泛普及,這個新的傳播陣地逐漸成為文化產品形成高效傳播、便捷觀賞、豐富審美的重要渠道。借助劇集在互聯網的廣泛傳播和年輕化表達,優秀的傳統文化可以得到呈現和傳承﹔國產劇則可以在渠道拓寬的反哺中,通過汲取傳統文化的養分沉澱出更多文化意涵。《宸汐緣》的創作靈感很大程度上來自古籍《山海經》,而在場景設計中傳統文化的線索隨處可見,主人公生活的扶雲殿以中國傳統水墨畫配色營造出空靈意境,而市井街巷則取材於著名的《清明上河圖》等古畫。《長安十二時辰》在場景設置中,精心嚴謹地復原了28種各種宴會、日常場景所需的唐朝點心,還將古法造紙和打鐵花兩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巧妙融入。繼承中國傳統的美學元素,融入現代前沿的潮流元素,越來越“年輕態”的國產劇正在為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的融合統一探索值得參考的創作新方向,並不斷以匠心實現流行性與文化深度的共贏。不僅如此,傳統文化的融入還為眾多劇集作品注入文化自信,擁有過硬細節推敲與中華文化積澱的作品,完全能夠借助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東風,擁有更加廣闊的受眾群體,在“講好中國故事”的進程中擔負起屬於自身的現實觀照。

面對觀眾日漸提升的觀賞標准、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國際影視環境,強化標准遴選精品、創新主題打磨細節、追求高品質的視聽享受都是國產劇需要面對的課題,而在國產劇向精品化、多元化邁進的過程中,傳統文化中博大精深的文化內容和美好豐富的精神內涵,也將賦予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無限的精神力量。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