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天價公寓”別讓市場背鍋

胡俊

2019年08月29日08: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天價公寓”別讓市場背鍋

近日,有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的學生反映,在2019年新生入學前夕,該分校提供學生住宿的鵬遠公寓,雙人間開出16640元/學年的天價。據悉,秦皇島市政府已經成立聯合工作組進駐學校開展工作,對網上反映的有關問題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將適時向社會公布。

“天價公寓”事件一經報道出來就引起廣泛討論。有觀點認為,鵬遠公寓是社會力量辦的,學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這屬於市場行為。“天價公寓”真的是“市場行為”嗎?先看其所處的市場競爭環境。有關報道指出,鵬遠公寓位於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校內,因為學校提供的校內宿舍床位有限,且按照學生報到的順序來選擇,導致一些學生無法住進“校宿”。如果這部分學生想生活學習更方便而住在校內,那麼,除了鵬遠公寓,也難有他選。再看其是否按照市場規則行事。據有關同學反映,公寓去年雙人間宿舍收費不過5740元,今年就漲了近兩倍,達16640元,其中住宿費1200元,剩余14000多元是“服務費”“設備使用費”等。而所謂的14000元服務費沒有任何明細,被“服務”的學生都不了解究竟包含了哪些“服務”:“每天都有阿姨進來拖地,但總是進來用拖布轉一圈就走了。”在缺乏競爭的封閉環境中的“任性”漲價,怎能算是“市場行為”?

因為大規模擴招等原因,高校在宿舍建設及管理等方面引入社會力量,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也確實緩解了高校后勤保障能力不足的問題。關鍵在於,怎麼引入社會力量以及如何管理,才能維護好學生的合法權益。首先,引入社會力量,應秉持公開、公平、透明的原則,依法依規招標。隻有充分的競爭才能產生合理的價格,這才是真正的市場行為。其次,高校應與社會力量“約法三章”,明確雙方的責任和權利,並且建立監督及退出機制。最后,在給予學生多樣化選擇的同時,對家境有困難的學生予以幫助,或者在宿舍的安排等方面有所傾斜,或者通過助學金、獎學金等形式給予補貼。總之,高校是教書育人之所,當以人為本、學生為先。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