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要求女性穿高跟鞋上班,有必要嗎?

許曉芳

2019年08月28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要求女性穿高跟鞋上班,有必要嗎?

“面試時要穿得正式些,最好是正裝配上高跟鞋。”相信很多女生都曾在畢業季的就業指導課上聽到過類似的面試建議吧。她們其中有很多人,或出於工作要求,或受工作氛圍影響,或僅僅是因為個人喜好,在進入工作崗位之后就沒離開過高跟鞋。穿高跟鞋,似乎在約定俗成中成了正式著裝的一項標准。

近日,國外一位女演員,因為不滿一些雇主強制要求女性穿高跟鞋上班的規定,在網絡上發起了“拒穿高跟鞋運動”,一石激起千層浪,很多感同身受者紛紛聲援。

畢竟,對於很多人來說,想擁有高跟鞋帶來的美感,還得有“在刀尖上舞蹈”的勇氣和毅力。很多人在穿著高跟鞋時,就算走在鋪著地毯的辦公室都極不舒服,更別提在烈日暴雨下過馬路和擠公交地鐵了。高跟鞋不舒適、不方便有目共睹,長期穿著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強制要求女性穿高跟鞋上班的公司,確有罔顧女性員工個人感受之嫌。

但這些公司未必只是故意為難員工,出台如此規定,想必有其具體考量。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一提起商務精英,你的腦海中是不是馬上就會浮現出西裝革履、發型簡潔、步履堅定的形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樣的形象往往跟成熟穩重、可信度高的評價挂鉤。在開展合作時,更多人也會傾向選擇符合此類條件的合作對象。與此類似,高跟鞋也早已成為象征精致度和專業性的一個文化符號,經常作為“職場精英女性”的標配出現在一些影視作品中。

所以,也別急著給“穿高跟鞋上班”的規定投反對票,規定合不合理,還得結合公司具體情況和工作要求來看。若是這種規定是依照禮儀要求和行業標准而設,也很難說公司的規定不是在順應市場需求。或許在有的行業中,穿高跟鞋帶來的不僅是視覺上的美感,還能夠增強客戶的認可度,這無論是對公司還是對個人的業務開展來講,都不失為一個有利的選擇。畢竟,著裝打扮是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反映,會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會意見的制約,並非單憑“一企之力”能夠改變。

當然,不全盤否定“穿高跟鞋上班”的規定並不等於所有企業都可以提出此類要求。對於那些只是為了營造更濃厚的“精英”氛圍,或是僅僅為了滿足“個人偏好”就出台強制規定的公司,還是應該勇敢說不。在這種情況下,著裝不再與商業考量和企業實際發展需要直接相關,也就不再附著其他的社會意義,那麼隻要個人著裝不違反公序良俗,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著裝自由”。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