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勞斯萊斯女司機,是虛榮的接盤俠

張豐

2019年08月28日07:5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勞斯萊斯女司機,是虛榮的接盤俠

  北京公安官方微博“平安北京”27日發布了有關勞斯萊斯女司機一案的最新信息。之前公眾關心的“其他犯罪信息”其實比較平淡,反倒是那輛惹來是非的勞斯萊斯,有更多故事。

  8月14日,單某某駕駛勞斯萊斯在某婦產科醫院堵塞急救通道,保安過來干預后她拒絕挪位,並與保安發生沖突,交警過來處理,她也拒絕挪車,“你無權讓我挪車,我也沒有駕駛証”。視頻走紅后,勞斯萊斯的京A88519車牌引起公眾關注,很多網友猜測,那一定是有某種神秘背景的車牌,才能賦予這位女司機以有恃無恐的能量。

  北京警方公布了京A88519車牌的詳細流轉信息。1995年10月,這個車牌第一次登記,是一輛鬆花江牌微型面包車,車輛所有人是北京市民李某(女,56歲)。這個“出身”看起來並不顯赫,此后,車牌進入了魔幻的流轉過程。2004年,李某把車牌出售給一企業,一年后,車牌歸入王某名下,2007年,王某又把車牌轉讓給了和某。

  到現在為止,這個車牌和單某某並沒有任何關系。2018年,單某某的丈夫徐某買了一輛勞斯萊斯,用單某某的指標申請車牌。徐某想弄一個“好車牌”,找到自己以前的司機郭某。郭某向徐某要了200萬人民幣,最終找到了擁有京A88519的和某——勞斯萊斯和京A88519,豪車和好牌,這才結合在一起。但是,根據政策,2018年已經無法辦理車牌的轉讓,徐某雖然花了200萬,隻能算是“租用”這個車牌。

  此前的轉讓價格警方沒有公布,但是這個車牌20多年的歷史,同時也是一個充滿了“特權想象”的歷史,這是毫無疑問的。車牌本身沒有問題,那些擁有車牌的人相信,別人會注意到這個車牌的特別,這種“注意”本身就是價值,對擁有車牌的人來說,這不僅是一種虛榮心滿足,也有可能憑借別人的猜測獲利。“擁有這個車牌的人,背景一定不一般”,這樣的猜測,也可能產生新的尋租機會,所以徐某才舍得為這個車牌花上200萬。

  不管周圍的人信沒信,至少徐某的老婆單某某是相信了這個車牌的“神奇力量”,和交警撕扯的時候,她充滿了力量感,這種力量就來源於這個車牌,或者說他相信交警會認出這個車牌。交警確實也專門跑到車前去觀察了一下,很可惜,在2019年這樣的視頻直播時代,這件事迅速發酵,這個車牌的所有底細,也大白於天下。

  單某某無疑是極度虛榮和膨脹的,但是這種膨脹又是建立在幻覺和誤判的基礎上,本質上她與這個時代是脫節的,公務車的管理已經相當規范,沒有哪個特殊部門的工作人員還會開著勞斯萊斯上街。單某某之前的那些車牌擁有者,是故事的鋪墊,他們相信或者假裝相信這個車牌的神器,但是卻低調經營(最初只是國產面包車),同時也想轉手大賺一筆。

  隻有單某某才是真正相信這個故事的人,作為一個“虛榮的接盤俠”,她成為這個泡沫的最后一層。她甚至無法過戶,隻能租用車牌,這其實已經注定了這個故事沒法再編下去,泡沫的破滅,或許早已注定。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