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30歲未嫁丟人?對大齡女性的惡意標簽該撕掉了

范娜娜

2019年08月27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30歲未嫁丟人?對大齡女性的惡意標簽該撕掉了

  這是一個遍布焦慮的時代。中產焦慮、教育焦慮、職場焦慮……焦慮千千萬萬,女性焦慮從不缺席。販賣女性年齡焦慮、婚戀焦慮的內容,充斥在輿論場的角角落落。

  此前,趙雷一首《三十歲的女人》唱道:“她是個三十歲,至今還沒有結婚的女人﹔她笑臉中眼旁已有幾道波紋﹔三十歲了光芒和激情已被歲月打磨。”歌詞裡對於30歲的女性的憐憫之意溢於言表。

  這種對大齡單身女性的臆斷並不是個例。近日,一則更有魔幻色彩的新聞進入了大眾視野:杭州一位姑娘因為30歲還沒結婚,父親被同事罵,自己找去理論又被氣到住院。

  “你女兒都30了,還不嫁人,丟不丟人?”這位姑娘父親的同事理直氣壯地諷刺,並且拒絕道歉。這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穿越了:都什麼年代了,居然還有人如此迂腐,這麼看待大齡女性?

  然而,不容忽視的是,在當下的廣泛社會語境裡,這類對女性的深深惡意與歧視屢見不鮮。30歲未婚被歸為“剩女”的行列,是被評頭論足、待價而沽的對象。人們基於一廂情願的揣度,憑空妄言,在大齡單身女性身上貼上失敗、不幸福的標簽。

  從漢惠帝時期“女子年十五以上至三十不嫁,五算”的“剩女稅”,到如今各大城市相親公園裡的女性貶值論,社會對於大齡單身女性的殘酷對待,古往今來有之。但問題是,戀愛、結婚與生育本來就是女性的自由,屬於個人選擇,他人無權去干預與限制。30歲的單身女性不該被如此冒犯,30歲單身女性的父母更不該承受這份扑面而來的難堪。

  誰規定了結婚嫁人要有年齡的門檻和界限?30歲了,就一定要結婚生子嗎?這種如同舊時代裹腳布一樣的觀念,不僅讓人犯嘔,更讓人心寒。這種狹隘的視角、偏頗的價值觀、思維的定式,才是丟人的所在。因為它不僅削弱了女性的獨立性,更是對女性社會價值的貶低。

  長久以來,30歲仿佛是對女性下的一個魔咒。跨過這道線,迎接女性的不是如同男性一樣被追捧,而是接連不斷的相親和周圍親友的花式催婚。仿佛30歲還不婚不育就是女性的原罪。從大眾傳媒到身邊的輿論,整個社會仿佛都陷入了這種觀念的囚籠。

  但是,時代已經變了,結婚率創下10年新低,離婚率節節攀升。一個人的前路與歸途,不止有結婚生子這個選項,不該再用傳統枷鎖捆住女性的人生。

  對於當代的新女性來講,愛情並不是她們唯一的明燈,男性也並不是她們唯一的陪伴,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最美的時光並未溜走,為何一定要隨便找個人依靠?

  紀實訪談節目《女人30+》裡記錄了娛樂圈裡幾位30歲以上的女明星,她們有單身但依舊怡然自得的,有已婚也不放棄自我事業的,不管怎樣,她們依然豁達又通透,堅毅而溫柔。不管是20歲上下的青春年華,還是40歲以后的中年,都是人生的正常階段,總要繼續走下去,一往無前。

  就像陳喬恩的那句反問一樣:“為什麼總有些不相關的人,比我自己更關心我的年齡和生活狀態?”當歲月轟轟烈烈地襲來,那就這樣吧,別管他人的看法,用一腔勇氣與果敢對抗世俗,且活得自在精彩。

  放過30歲的女性吧,女性結婚生育與否,是她們自己的選擇,她們也不是“剩女”,而是正當“盛放”,人生的多樣性還在徐徐展開。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