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衛生巾女”爽約道歉,別又成“和稀泥”

徐建輝

2019年08月26日08:2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衛生巾女”爽約道歉,別又成“和稀泥”

  廣西南寧一家五星級酒店開水壺內驚現衛生巾一事,此前據當地警方通報,酒店與涉事女房客已經協商和解,但據最新報道,該女並未按約定現身道歉。

  燒水壺裡發現衛生巾,而且還是用過的,這該有多麼令人震撼、驚訝和惡心!以前聽說過酒店開水壺出現過內褲、襪子等物品,已是夠讓人作嘔的了,沒想到現在還有人放進去用過的垃圾污物,這真是讓人難以接受!

  以前此類事件大都是住客自己發現的,最后也都不了了之。這次警察還真“破了案”,揪出了這個惡心天下網友的始作俑者,原來她就是事發前一天入住該房間的住客,並且此人也承認就是自己所為。

  雖然對於這名女子的動機、目的尚不得而知,但是起碼可以確定她就是這起事件的責任人吧!並且不管她是出於何種心態,將用過的衛生巾放到大家喝水用的開水壺裡,也絕對不是無心之過。換句話說,能干出此等齷齪之事,此人也必定缺少公德心。那麼對她的這種行為是不是應該進行追究和處罰呢?

  然而此事的處理結果再一次驚呆了眾人。警方通報說涉事女子和酒店方“協商和解”。“和解”?也就是說沒大家什麼事了?警方也可以撤了?難道這件事至此就算徹底結束了?

  首先,該女子的行為不說涉及犯罪,起碼也已經違反了治安管理法規,在道德上更是損得一塌糊涂,這麼惡劣的事件,不依法嚴正處理,嚴肅追究處罰,讓責任人付出應有的代價,就這麼放任雙方和解,明顯不合理、不合規。如果這是當地警方主持調解、從中“撮合”的結果,那這顯然又是一起典型的“和稀泥”事件!

  其次,這件事從被曝出的那一刻起,就不再是涉事雙方的私事,而是演變成為一起引發高度關注的公共事件。這時對事件的處理就要考慮其社會影響,如果就這樣不明不白地“擺平”,你賠我點錢、我息事寧人,然后稀裡糊涂、不了了之,這也許比事件本身所造成的影響更為惡劣。

  再者,這次如果對肇事者就這樣輕輕放過,那麼以后呢?會不會產生很嚴重的破窗效應?類似這種開水壺裡投放污穢物品的事件還不接二連三出現?因為反正被抓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行再來一次“協商和解”唄!何況也不是每一次都有人報警,也未必每一次都會被查出。何謂懲前毖后,不知當地警方和酒店考慮過沒有?

  其實,前車之鑒剛剛發生,而且是在同一家酒店。就在上個月,還有住客投訴稱在該酒店燒水壺內發現了襪子!誰敢說不是那次事件的無果而終才給這次女住客的“效仿”埋下了伏筆?

  現在,此女連道歉都“爽約”,可見她根本就沒有任何悔改之心,這也打了那些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人的臉,下面該如何收場,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