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為教師減負,給教育“加碼”

張冬梅

2019年08月22日08: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為教師減負,給教育“加碼”

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給學生減負,事實上教師也需減負。日前,廣州市教育局表示,將出台有關文件,優化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工作環境,把各種非教學任務統一歸口到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管理,篩選、主動“過濾”對學校不必要的工作布置,嚴格控制教師非教學型工作任務,包括各類社會性評比、競賽、征文、投票、調查等。

對廣大教師而言,這無疑是一大利好,道出了他們的心聲。眾所周知,教師的主要工作是教書育人。一直以來,填表、考評、比賽、評估等種種非教學任務讓教師不堪其擾,負擔日益加重。為教師減負成為教育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亟待解決。要知道,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教師教得好不好,教師隊伍怎麼樣,直接關系當下教育質量,影響教育長遠發展。

為教師減負就是給教育“加碼”。隻有給廣大教師“鬆綁”,讓他們從各種非教學任務中脫離,才能讓他們將精力更充分地投入到教學工作中。這樣,老師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回歸課堂、陪伴孩子,真正潛下心來教書,靜下心來育人。這既是回歸教育初心的選擇,也是建強教師隊伍的要求,還是呵護孩子成長、回應家長期待的舉措。

早前,國家層面就已經發出了為教師減負的動員令,而地方政府相應政策文件的陸續出台則真正吹響了落實的號角。當然,為教師減負,不該是政府的“獨角戲”,還要學校、教師、家長等多個主體都參與進來。隻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幫教師卸下身上的“包袱”,輕裝前行。

為此,政府要用好政策“指揮棒”,制定更多科學合理的減負政策,為做好減負工作領航。學校處在教師減負工作的第一線,要將相關減負政策落得更實一些,從精神、制度、專業及保障等方面給教師更多支持。比如,可以探索制定教師基本工作標准,讓教師工作有章可依。同時,教師自身也要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與家長們加強溝通、通力合作。比如,整合清理不必要的微信、QQ家長群,避免“一班多群”的狀況。

總之,為教師減負任重道遠,未來期待更多好政策、好做法助力教育行穩致遠。

(責編:金鳴(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