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別把“259項檢測”當噱頭

連海平

2019年08月21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別把“259項檢測”當噱頭

  針對有消費者反映,在某二手車平台上購買的車輛,出現不同程度“貨不對板”的情況,央視財經記者經過調查發現,盡管該平台號稱有259項檢測,然而消費者依然買到了泡水車與事故車。更糟糕的是,在購買到問題車之后,消費者的后期維權步履維艱。

  就算你不是車主,沒在該平台上交易過,也不會沒聽過這句曾火遍全國的廣告:“沒有中間商賺差價,賣家多賣錢,買家少花錢。”不得不說,這句話從名演員孫紅雷嘴中說出來,加上什麼“259項車輛檢測”“14天可退”,對二手車愛好者有極大“殺傷力”。可惜,事實卻一再告訴消費者,輕信有成本、盲從須小心。“259項車輛檢測”檢不出泡水車與事故車,說明這根本就是一個噱頭,而非事實。

  不久前,筆者想把手頭的舊車賣掉,聯系該平台之后,平台派了一位普通的檢測員,在驗証了相關証照之后,對車輛進行了一番簡單的查看,如打開前蓋看了看發動機,從不同角度拍了幾張照片,十幾分鐘就完成整個操作,信息也很快就挂到了網上。站在賣家角度,當然希望這個過程越簡單越好,可對買家而言未免就太不負責了。

  二手車買賣,買家最怕的是,因信息不對稱而受騙上當。正因為如此,那些願意承擔檢測責任、為二手車質量背書的交易平台容易受到市場信任。也正是這份信任,給了二手車交易平台巨大的發展空間。近年來,二手車交易平台如雨后春筍般出現,一些平台不斷壯大,成為行業巨頭。但是,買家也不是傻子,他們對二手車交易平台的信任不是無條件的,更不是無限的。二手車交易平台那些有違商業誠信、辜負買家信任的行為,無異於自毀長城,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哪怕你店再大,欺客的事情一再發生,也會讓買家寒心的。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