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雇“洋保姆”當心被黑

胡俊

2019年08月21日08:1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雇“洋保姆”當心被黑

  一提到外籍保姆,不少人的腦海中都會浮現出“高端”“外語好”“專業性強”等種種贊美之詞。然而,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卻曝光稱,那些花費數萬元請來的高端外籍保姆,還可能是“黑工”!一些勞務中介將非法滯留在我國的外籍保姆介紹給有需求的家庭,從中收取高額中介費,導致亂象叢生。

  近些年,北上廣深等城市,並不缺少外籍保姆的身影。因為我國目前並沒有開放國內外籍保姆市場,所以這些外籍保姆中相當一部分人是游走在法律邊緣的。雇佣“黑”外籍保姆的風險不言而喻。哈爾濱的李女士繳納了7萬多元的中介費,外籍保姆卻在工作一年后人間蒸發,臨走時還拿走了她的iPad。而在這種不被我國法律認可的雇佣關系中,雇主、外籍保姆、中介的行為都是違法的,一旦出現問題,雇佣雙方的權益都難以得到維護。就拿雇主來說,在眾多涉及外籍保姆的案件中,如果是盜竊、詐騙等刑事案件,雇主還可以通過公安機關找到救濟途徑,但如果是跑路,雇主隻能吃“啞巴虧”﹔那些介紹外籍保姆的中介公司也不可能向雇主提供任何服務保障,而且按照我國相關法律規定,雇佣沒有就業証件的外國人工作,由此在我國產生的勞動糾紛,法院並不予以支持。

  外籍保姆市場的亂象,需要引起有關各方的重視。消費者要正確認識雇佣外籍保姆存在的財務風險和法律風險。管理部門要加大對“黑中介”的打擊力度,斬斷外籍保姆的“供應鏈”,與此同時,也應正視日益增長的高端家政服務需求。不僅要設立專業培訓機構,更要推動院校家政專業加快發展,多管齊下,讓家政服務步入規范化、專業化發展的“快車道”。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