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期待“摘星”倒逼酒店業健康發展

子諭

2019年08月21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期待“摘星”倒逼酒店業健康發展

  據《新京報》報道,近日全國旅游星級飯店評定委員會發公告稱,在暗訪檢查中發現部分五星級飯店的衛生和消防安全問題嚴重,服務不規范問題突出。根據有關劃分與評定規定,評委會決定對5家飯店給予取消五星級飯店資格的處理,對11家飯店給予限期整改12個月的處理。

  星級評定,不僅是酒店在業內地位的象征,更代表了酒店在硬件設施、服務規范、管理舉措等方面的實力,其帶來的“檔次感”也成為不少消費者在選擇酒店時的重要參考。

  然而近年來,星級評定名不副實的情況在國內一些星級酒店不同程度地存在——用浴巾擦馬桶、口杯菌落數超標、回收一次性用品等衛生亂象頻發﹔冷漠對待消費者投訴和監督﹔人肉搜索維權消費者身份信息,並將其納入所謂業內“黑名單”,等等。這些行為嚴重損害了消費者的隱私權、知情權、健康權、公平交易權,折射出酒店的服務理念、企業文化與星級標志並不相符。

  通常,酒店被摘星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如新聞中所報道的,酒店軟硬件名不副實﹔二是經營成本壓力增加,酒店主動要求摘星。前者無須贅述,摘星是必須。后者是由於酒店行業近年來大躍進式的發展,供大於求已成為高端酒店的普遍現象。當入住率和房價長期維持在低水平狀態,盈利能力欠缺,酒店勢必要在其他方面壓縮經營成本。一旦降成本導致軟硬件和服務質量下降,則難免會陷入“被摘星”的后果。

  因此,越來越多的酒店經營者已開始轉變思路,主動摘星或干脆不參與星級評定,讓酒店朝精品特色酒店、主題文化酒店等方向發展,不僅能為不同需求的消費者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服務,同時價格調整更靈活、產品附加值高,盈利能力並不輸星級酒店。

  酒店被摘星,其實無須大驚小怪,星級酒店標准和入圍名單本就該是動態發展、不斷調整的,僅在今年,就已有30家酒店被摘星或被要求限期整改。星級酒店經營者如不在提升服務理念和品質上下足功夫,甚至有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自應接受相應懲戒。同時也應看到,面對激烈的行業競爭,投資者、經營者已日趨理性,對自身發展定位更清晰,星級不再是唯一追求的目標。

  規范酒店行業經營服務工作,既是對現有亂象的重拳治理,更是在引導相關企業和從業人員自查自糾。酒店評星摘星終歸只是手段,倒逼行業健康有序發展才是根本目的。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