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叫停“拉人住院”易,扭轉民營醫院逐利傾向難

張貴峰

2019年08月21日08:0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叫停“拉人住院”易,扭轉民營醫院逐利傾向難

  據澎湃新聞報道,8月19日,針對媒體曝光“河南省中醫院西區醫院讓職工拉人住院,未達標扣工資”一事,河南省中醫院發布聲明,稱事件的發生說明內部管理存在問題,已責成盡快改善﹔民營醫院的趨利性必須解決,公益性必須彰顯,建議鄭州西區中醫院對該院主管領導立即予以停職。而據此前媒體報道,河南省中醫院西區醫院強制要求醫院職工每人找5個住院病人住院,如果找不到就扣工資200元,“多收有獎勵,收的少有處罰”。

  強制“拉客”,否則便扣工資的做法,就算對一般企業來說,不僅涉嫌非法克扣工資,損害職工正當權益,而且涉嫌侵犯消費者的消費選擇權。如今這種做法發生在醫院,無疑更加扎眼和不堪。原本以救死扶傷為天職、以仁心仁術為基本職業特征的醫療事業,更不應容許對病患實施任何強制措施。如此不擇手段地“找病人住院”,辦醫的目的究竟是救死扶傷,還是逐利斂財?

  出現此種現象其實也並不讓人太感意外。雖然長期以來,醫療行業的公益、事業性質一直被強調,但囿於種種體制機制局限,一些民營醫院一直存在逐利性強而公益性弱的傾向。一些民營醫院為瘋狂逐利斂財,不惜鋌而走險,走向靠虛假宣傳、醫療欺詐等違法犯罪手段牟利的道路。此種背景下,強制職工“找病人住院”的荒謬做法,不過是目前一些民營醫院病態化逐利傾向的一種折射。從這個意義上看,叫停“拉人住院”易,扭轉民營醫院逐利傾向難。

  要扭轉這一傾向,需要醫療單位努力練好內功,提升吸引醫療消費者的醫術和服務水平,同時也需要相關政府部門有力作為。一方面,對包括“拉病人住院”在內的各種非法行醫行為,必須不斷強化打擊懲治力度﹔另一方面,對相關醫療單位尤其是民營醫院,也要給予必要的扶持、引導,確保民營醫院與公立醫院能在平等環境下自由公平競爭。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