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別讓暴亂毀掉香港年輕一代的未來

仲青平

2019年08月21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暴亂毀掉香港年輕一代的未來

  香港局勢動蕩以來,暴力亂港分子所過之處,猶如海嘯侵襲,街面狼藉,商鋪歇業,行人寥寥。往日熙熙攘攘的口岸,如今冷冷清清﹔酒店房價腰斬,一些酒店入住率跌幅達30%~50%﹔藥妝、化妝品、黃金珠寶等門店經營慘淡。

  種種指標顯示,香港經濟已對暴力活動發出了紅色警報。特區政府已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由原來的2%至3%下調到0%至1%。

  暴力活動對香港經濟的破壞,不僅體現在賬面數字上,更體現在各方對香港未來的信心和預期上。香港的經濟離不開內地和國際市場的資金、人才。有專家預警,如果暴亂持續,香港將可能淪為一座“孤島”。

  那些幕后黑手深諳香港經濟的命門,下手直奔關鍵要害。例如他們鼓動暴力示威者非法佔領香港國際機場,就是陰毒的一招。機場是一座城市的“臉面”,香港機場更是重要的全球航運樞紐,其國際化程度在中國城市中首屈一指,跨境中轉旅客的數量較內地其他大機場高出一倍不止。香港機場停擺,中轉旅客就不得不選擇其他樞紐機場,香港機場不得不將現有地位“拱手讓人”。

  至於那些卷入到示威行動中的年輕人,同樣不會有“好果子”吃。在當下,香港社會動蕩,市場陷入低迷,將直接減少這座城市能夠提供的就業崗位,根據預測,香港整體失業率可能從2.8%的低位拉高。剛剛離開學校、缺乏工作經驗的年輕人,無疑會是直接受害者。更何況,如果暴力亂港的影響持續下去,香港經濟可能數年也難以恢復元氣,將要走上社會的青年學生們,未來事業的前景難以樂觀。

  如果參與暴力示威者再不迷途知返,可能讓自己留下更沉重的傷痛。一位香港校長在媒體上痛心疾首:處在激烈反叛情緒中的年輕人,一經被人挑動,很難避免沖動,一些人如果觸犯法律,被捕、被判刑,他們的前途就毀了,最終淪為政治運動的犧牲品。法律不會給任何人后悔藥吃,從事違法行為,不僅會面臨法律的懲處,還會留下不良記錄,將來很難再翻身。“我相信香港一定會平復,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要犧牲多少年輕人,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不顧后果地從事非法示威活動,還會給家庭帶來巨大傷害。有香港警員在押解被捕示威者回家搜集証據時,被捕者向他的父親問起奶奶是否知道其被捕一事,父親說,奶奶已經80歲,不可以讓她知道。警員稱,“連被捕人都開始哭起來……我都差點忍不住……”

  目前,亂港頭目為給街頭政治續命,又在煽動學生在9月罷課。眾所周知,香港發達的文教事業,在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對國際一流人才和一流學生的吸引力。相比之下,香港本土學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優勢。如果學生長期缺課,不好好在學校學習,很可能在各種競爭中落敗,畢業以后也很難在人才市場上取得優勢。

  反反復復的暴力活動和非法集會,已經在香港社會制造了撕裂。家庭的和睦受到瓦解,學校的教學秩序遭到沖擊,整個社會的運轉秩序也受到威脅。參加示威的年輕人,不妨“停一停,想一想”:自己真的需要什麼,親人和朋友真的需要什麼,香港人民真的需要什麼。

  這次動蕩有其深刻的社會經濟原因。這一代香港青年,生逢世界經濟下行周期,香港本地的經濟也正經歷轉型的痛苦,他們的生活和事業發展不如預期,很容易產生不滿和失望。但是,如果把這些不滿以街頭政治的手段發泄,被別有用心的人所裹挾,釀成不可收拾的暴亂,非但不能跳出困境、改變命運,恰恰相反,隻能成為政治陰謀的炮灰,滑進惡性循環,成為被毀掉的一代。

  其實,年輕人隻有把視野放寬,視線放遠,才能找到自己的未來。香港處於東西往來要沖,香港青年的眼裡可不能隻有西方,更要看到身后內地的飛速發展。香港青年的機會和希望在祖國的改革開放,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大開發,在融入到國家和香港的發展。抬頭遠望,可抒郁結,跳出心魔,海闊天空。

  香港經濟經不起折騰,香港社會經不起折騰,香港青年經不起折騰。亂局面前,要理性不要沖動,要和解不要仇恨,要彌合不要撕裂。8月20日上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媒體,提出將立即展開工作構建對話平台,願意到社區直接對話溝通,聽取不同階層、不同政治立場和背景的人的意見,為香港走出危機指出了一條明路。每一個珍惜香港的人都應該珍視這個充滿誠意的呼喚。

  所有正直善良的人都不希望看到:香港的分裂動蕩繼續上演,經濟崩潰,社會失序,毀掉一代年輕人的前途命運。站在十字路口,香港青年要擦亮眼睛,告別噩夢,新香港靠你們建設,命運的缰繩在你們自己手中!

  仲青平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