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圖書館裡的瞌睡虫,該醒醒了

高路

2019年08月20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圖書館裡的瞌睡虫,該醒醒了

  據本報報道,炎炎夏日,拍自杭州圖書館的幾張照片讓人看了上火。幾排沙發上橫七豎八躺著一群瞌睡虫,圖書館內的部分區域特別擺放有長沙發的館區,有人獨自佔據一整張沙發,脫了鞋子躺倒呼呼大睡,很是“愜意”。當然,閱覽區的情況還是比好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少部分休息區以及音樂分館。

  雖然只是個別現象,音樂分館不放映時本身也有供讀者休息的功能。但畢竟發生在圖書館裡,圖書館的存在意義是滿足市民求知需求,它的職能定位非常明確,在這樣的場合,睡覺肯定是不合適的。哪怕在休息區、音樂館,並不是在閱覽區,這樣的睡姿,又是脫鞋又是架腳的,實在有礙觀瞻。坐著休息沒人會反對,可是躺著睡覺,大家都會反對,原因很簡單,一館難求,一座難求,我們的公共資源還沒有奢侈到這樣的地步。而且,這些人到底是讀書還是來蹭空調的,到底是讀書累了需要休息,還是奔補個覺來的,誰又能說清楚呢?

  發生在杭州圖書館的這一幕,在別的公共場合也常常能看到。圖書館、博物館,杭州地鐵開通時,過道等地下空間一度也來了不少蹭空調的人。全國各地的宜家,都是睡覺一族的“天堂”,他們就這麼堂而皇之地躺著,心安理得得仿佛在自己的家裡。

  對於這樣一種現象,一方面,適度的管理很有必要。讀著書吹著空調環境又如此舒服,難免會有犯困的時候,管理人員去提醒一下,大多數人還是會積極配合的。那些躺下的人,很多時候也並不是不能聽勸解,這其實並不需要多大的管理強度。更重要的是,要讓來的人知道,規矩不是寫在牆上而已,管理方是在認認真真地執行,保持這樣強度的管理有助於形成穩定的預判,避免有些人心存僥幸。

  當然,措施再嚴格一點也無不可,制定幾條懲罰措施也不是不行,真要管住,多安排幾個安保人員、工作人員,多裝幾個攝像頭,密集地巡邏、加大懲處力度就行了。可是這樣真的好嗎?圖書館來者不拒,包容是它的本色,沒有必要弄得草木皆兵的,沒有人希望在自己讀書時,老是有管理人員走來走去。而且,要管必定得用人手,還得用點強制措施,這就可能鬧出紛爭,這對圖書館安靜的環境也是一種破壞。

  有時候,把空間留給人,讓人自己去喚醒公共意識並形成覺悟,比管理的介入更管用。管理嚴格都是以人力物力的投入為基礎的,勢必帶來資源的浪費,把錢用在多買點書的刀刃上,有什麼不好的,這是對大家都有好處的事。管理也不可能覆蓋角角落落,需要人的自覺意識來填補空白。

  對個人來說,這實在是舉手之勞,並不是多難的事,任何人都能毫無困難地做到。把鞋穿好,打個盹控制不住,但是脫鞋臥躺,這個總是自己能控制的吧。每個公共空間都有自己的特殊用途,我們需要尊重這種用途,要不然,就容易亂套,就會形成對公共利益的傷害。圖書館裡的瞌睡虫們,該醒醒了。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