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學霸”放棄北大清華,不能以功利評判

2019年08月19日08:15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學霸”放棄北大清華,不能以功利評判

  出於理想和興趣,八名考生放棄北大和清華,值得尊重。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年輕人的獨立思考和獨立抉擇,這恰恰是現在很多學生比較稀缺的品質和行為。

  對很多考生來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是夢寐以求的學校。但是,亳州市第一中學的八名考生,在高考成績已經達到錄取分數線的情況下,放棄了這兩所名校的志願。這是個讓人驚訝的消息,也是個讓人欣喜的消息。從這個不同尋常的抉擇中,我們可以看到年輕人的獨立思考。

  八名考生放棄北大和清華,並非不認可北大和清華的教學水平,而是因為自己的成績雖然達到了學校的錄取線,但是無法選擇自己理想的專業。由此可見,雖然做出放棄名校的決定有些無奈,但也需要不小的勇氣,畢竟北大和清華是國內頂尖名校,也曾是他們向往的學校。

  八名考生放棄北大和清華,究竟值不值得。如果從功利角度評判,現在很難有定論。誠然,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放棄北大和清華,選擇自己理想的專業,更有助於一名學生學有所成。但是,北大和清華相對其他學校確實是更高的平台,也擁有更多的資源,如果簡單地比較專業,很容易忽視專業之外的其他資源。八名考生的選擇究竟值不值得,還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檢驗。

  饒是如此,並不妨礙我們現在就給八名考生點贊。他們的取舍讓我們看到了年輕人的獨立思考和獨立抉擇,這恰恰是現在很多學生比較稀缺的品質和行為。長期以來,分數越高的考生越是沒有選擇的余地,尖子生選志願不是北大就是清華。這個現象深入人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很多人的選擇。

  考上北大或清華,無論是對考生本人,還是考生所在中學,都是莫大的榮耀。很多地方和學校也很在乎自己的“清北錄取率”,每年高考結束之后,或明或暗的重獎消息不時見諸媒體。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很多高分考生會放棄自己的獨立思考和獨立抉擇,為了自己和父母或者母校的榮耀,隨波逐流,在填報高考志願時隻看學校不問專業。

  作為考生中的佼佼者,在填報志願時竟然能夠不假思索,其實是教育的悲哀。這說明,很多學生只是學會了應試答題,並沒有對自己的未來作出規劃,直到成年之后還是需要父母或老師為自己填寫人生的答卷。借助父母或者老師的經驗與認識,可能會少走一些彎路,但是經過外力修正的人生之路也會因為過於平直,而變得乏味無趣。很多年輕人在工作之后,因為可以一眼望到人生的盡頭,很快就失去了奮斗和拼搏的動力。這八名考生的選擇未必就是最優選擇,但是因為出於理想和興趣,所以值得尊重。

  八名考生集體放棄北大和清華,好似在輿論場裡投下一枚炸彈,將讓很多人已經固化的思維方式和觀念出現鬆動。今后,應該會有不少考生受此啟發,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規劃自己的未來。很多高校也會因此受到震動,名校通吃尖子生的現象可能要加速改變了,一些被北大和清華長期“壓制”而不得突圍的學校,如果能集中精力做強幾個專業,由點及面,就有可能打破長期不變的高校格局。

  我們在為考生點贊的同時,也應向培養這些學生的亳州市第一中學和他們的老師致敬。他們沒有為了自己的“清北錄取率”去“綁架”學生,他們尊重了學生的理想和興趣,尊重了學生自由填報高考志願的權利。

  “自憐非達識,局促為浮名。”能有這樣一批優秀學生不為浮名所累,堅定地追求理想,讓人非常欣慰。曾經讓很多考生感到壓力山大的高考,也因此讓更多的人看到更多的選擇和可能。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