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西湖不兼容野泳,理由在這裡

戎國強

2019年08月19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西湖不兼容野泳,理由在這裡

  據浙江在線報道,杭州的一些野泳者讓西湖水域管理處很頭疼。水域管理處人員往年是早晨5點巡查西湖,今年夏天不得不提前到凌晨三點多,因為野泳愛好者為避開巡查,凌晨三四點鐘就到蘇堤游泳了。野泳被查到的話會被罰款,據說有的野泳者被管理人員追到家裡查處過。可見有關部門保護西湖的決心之強。

  除了專職管理部門,大多數杭州市民,對西湖游泳也是持堅決反對的態度。即便不是赤身露體跳進水裡,游客只是把腳伸進西湖戲水,也被視為不文明行為,不僅杭州市民不容忍,連不少外地人也在網上表示不認可。

  專職管理部門禁止西湖游泳,有安全考慮,也有保護西湖水質的考慮﹔但是,眾多市民反對西湖游泳、戲水,主要覺得野泳、伸腳戲水是不文明行為,是對西湖環境的破壞。

  游泳是一項體育運動,“野泳”是人與大自然的親近——游泳,其實也是一種文明。但是,為什麼游泳這種文明,到了西湖景區,就顯得不文明了呢?這個“文明的沖突”是怎麼產生的呢?

  湖泊是自然景物,游泳則是與大自然親近,兩者的關系是天然的,照理不該有“不文明”之弊。但是,為什麼到了西湖景區,游泳成了不文明行為?

  這是因為,“西湖”與“游泳”,屬於兩種不同質的文明。幾千年來,本來是自然景物的西湖,積澱了太豐富太深厚的人文內涵,早就成了一個“文化之湖”,到處是古代人文遺跡,寺院星羅棋布,走到哪裡都能看見書法、詩詞、楹聯……走進西湖景區,就是走進了一個傳統文化場域,所以西湖是世界文化遺產,而不是自然遺產。這個場域的暗示性很強,任何與這個場域不同調的事物立即會顯示出它的異質性,它是外來物種。人們對西湖泳客的批評指責,就是這個場域的文化特性的排異功能被激活了。

  五一長假期間,來杭游客僅僅是把腳伸進西湖戲水,就引來“把西湖當洗腳盆”的指責,也是因為西湖太風雅,光腳露胳膊顯得很不雅。

  杭州有一個西湖,是很幸運的﹔還要在西湖裡游泳,有點魚和熊掌兼得的意思。但是,游泳愛好者喜歡到自然湖泊裡游泳,是一件很好理解的事情——能不能設法在其他水域,為泳客劃出一個或若干個可以游泳的水面,配備一些必要的安全、衛生(沖淋)設施,甚至可以適當收取費用。這樣,泳客得償所願,西湖的風雅也有望免受打擾。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