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四問安徽懷遠,遺體器官“假捐獻”案 

徐建輝

2019年08月16日08:26  來源:燕趙晚報
 

53歲的李萍重傷入院,家屬在被告知其腦死亡后放棄治療,並在一份器官捐獻登記表上簽了名﹔李萍被宣布臨床死亡后,肝腎器官被摘除,家屬獲得20萬“補助金”,但她的兒子石祥林卻發現“捐獻”有假。(8月14日 澎湃新聞)

如果不是這件事情東窗事發,誰能想到如此嚴肅和庄嚴的遺體捐獻也能有“假”?而且是由縣人民醫院ICU科主任個人主導的非正規“遺體捐獻”?正如網友所言,真是“細思極恐”。

也許看起來無論通過何種途徑、採取什麼方式,捐獻出去的遺體器官一般還是用來救命,可是如果這一過程摻雜了各種利益黑手特別是醫護人員的職務行為,那就非常可怕了。就如一名網友猜測的那樣:“如果從一開始就是欺騙,李萍根本沒有腦死亡,是停止了生命維持才導致的死亡……”

這樣可怕的“劇情”,恐怕電視劇都不敢這麼拍!雖然現在經過李萍小兒子的不懈努力,在中央督導組的介入下,時隔一年之后,當地警方對此事立案調查並以涉嫌侮辱尸體罪將包括楊素勛在內的6名醫護人員逮捕。然而,對於這起遺體假捐獻奇案,還有不少疑問待解。

首先,作為經常和逝者打交道的縣醫院ICU科主任,楊素勛在其中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起到了什麼作用?這屬於什麼行為?有著什麼目的?除了李萍這一起,他還干過多少這樣的事情?事后他為什麼要給李萍家人46萬元“封口費”?他到底在害怕和掩蓋什麼?而李萍在遺體捐獻前是不是真的已經腦死亡?

其次,除了這個浮出水面的楊素勛,與他一同被捕的另外5名醫護人員又是誰?為什麼還有外省市的?他們是怎麼勾結在一起的?還有那個轉賬人“黃超陽”又是何許人也?其中是不是有一個完整的遺體器官販賣黑鏈?而在他們背后,是不是還有一張更為龐大和驚人的人體器官地下交易黑網?

再則,李萍是2018年2月份就被摘除器官,她的小兒子也於當年6月就向衛生行政部門反映此事,相關部門也曾到懷遠縣人民醫院調查,可這件事為何后來就沒了下文?為什麼直至一年之后,當事人又向進駐蚌埠的中央掃黑除惡第14督導組反映相關問題,當地警方才予刑事立案?到底是誰在包庇楊素勛,又將這一驚天內幕壓下?這些部門的責任,是不是應該一並進行追究?

此外,還有李萍小兒子質疑的那樣,從具體案情來看,涉案人員不僅在摘取器官的過程中“侮辱尸體”,還涉嫌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罪,“沒有買賣的話,給我們家屬的錢是哪來的呀?”但當地警方為何僅僅以侮辱尸體罪立案調查?這究竟是要“保護”涉案人,還是故意避重就輕,不想揭開此事之后可能存在的人體器官販賣黑幕?

毫無疑問,以上問題必須徹查,不僅要還死者李萍和她親人一個公道,更要給全社會一個明白﹔不但要揪出伸向患者遺體的幕后黑手,斬斷利益黑鏈,更要還正規遺體捐獻制度一個清白,給公眾想要的安全感。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