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沖不跑的窨井蓋”式發明多多益善

張田勘

2019年08月16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沖不跑的窨井蓋”式發明多多益善

  每年的夏季,全國不少地方都會不同程度地進入雨季和洪災時節。近日河南鄭州市連降暴雨,窨井蓋被頂飛、沖跑事件屢屢發生。為此,鄭州市經開區城管局發明了一種“頂不飛、沖不跑”的窨井蓋。

  鄭州市經開區城管局副局長守金力等人發現,城市連降暴雨后,下水道灌滿了水,水壓倍增,造成管道壓力過大,會把窨井蓋頂飛。於是,他們設計了有減壓裝置的窨井蓋,經過8月9日至10日暴雨的檢驗,管道減壓作用明顯,雨后檢查沒有發現被頂開的窨井蓋,而且窨井蓋的收水功能強大,把退水時間縮短了一半。因此,這種新發明的窨井蓋被命名為“雨水管涵減壓裝置”。

  生活中需要發明,人類文明的進程其實就是由無數的發明積累而成。每年,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都會評選當年的最佳發明,一些權威的國際期刊,如《科學》《自然》也會評選全球10大發明或創新,但是,大多是側重於尖端科學和生活領域中的重大發現和發明,甚至是能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發明,而涉及人們安全生活,保護生命的發明並不多。

  隨著城市化的推進以及IT技術、智能裝置和工具大量發明,相應的,也把人類置於更為危險的環境。每年的城市暴雨和水災把窨井沖走就置所有城市人於危險的境地。2011年6月23日,北京降下暴雨,在蘋果園南路,兩名男青年在雨中推車時,不慎掉進窨井蓋被沖走的排水溝中,兩天后遺體才在幾千米外的下水道被找到。2013年3月22日,湖南長沙突降暴雨,芙蓉南路涂家沖路段一處下水道窨井蓋被水沖走,一名21歲女子不慎落入下水道,被急流卷走。兩個月后,湖南湘陰縣警方才在湘江湘陰段找到了她的遺體。

  而且,每到夏天的雨季和台風季節,各個城市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漫金山,許多窨井蓋都會被沖走,也有一些人因掉進下水道導致傷亡。現在,鄭州城管發明了“頂不飛、沖不跑”的窨井蓋,為雨季的城市加了一道安全保險,值得肯定和贊譽,更值得推廣。

  不過,放眼觀察,現代生活需要更多的關注人的安全和保護生命的發明,有的發明哪怕很小,都可以保護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比如為了防止孩子被粗心的家長、教師、接送孩子的管理人員和司機遺忘在車內,美國發明了“兒童傳感器”,可以感知重量的墊子,需安裝在汽車坐墊下面,就像兒童座椅一樣。隻要父母、司機將小孩留在車上下車,感到車上重量變化的傳感器就會大聲鳴叫,一分鐘后仍無人上車察看,傳感器就會一直響下去,直到呼喚到人來為止。

  中國國內也有這樣的發明,如“兒童備忘者”,把它安裝在車上的兒童座椅上,隻要孩子還在座椅上,家長或司機離開車3米遠,警報就會響起,以提醒家長或司機將孩子帶出。

  然而,這些安全發明要麼是推廣有困難,要麼是沒有強制執行的法律,就像兒童座椅,在2018年新交通規則中才強制執行。這也涉及另一個問題,發明固然重要,但如何推廣和使用發明同樣重要,甚至更重要。未來,或許還真的需要城市安全法強令各個城市安裝“雨水管涵減壓裝置”,以及交通法強令私家車和接送孩子的校車、小汽車安裝兒童汽車報警器。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發明,也需要發明得到推廣和使用。否則,再好的發明,也難以發揮作用。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