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優化營商環境,用“秒批”倒逼改革

練洪洋

2019年08月15日08:43  來源:廣州日報
 

“來了就辦,一次搞掂”“承諾制信任審批”“定制式審批服務”“秒批”……在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以下簡稱“廣州高新區、黃埔區”),一系列聚焦營商環境的改革舉措再造出新的“黃埔速度”“黃埔標准”,正釋放出巨大的吸引力。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既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國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堅實基礎,更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環。營商環境如水,當企業在市場中如魚得水,中國經濟定會生機勃勃、活力無限。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努力,化作企業發展的動力,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偉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有這種魔力。8月13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主持召開全省促進中小企業(民營經濟)發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強調,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動“數字政府”建設,為企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真正實現“服務優”。從《廣東省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行動方案》到《廣州高新區(黃埔區)建設廣東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實施方案》,無不展現我省在打造全國最優、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上鋼的意志、鐵的決心。

企業的痛點、群眾的槽點,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支點。政府審批事項偏多、政務服務流程偏長、工作人員辦事效率偏低、辦事耗時偏長……是長期以來企業和群眾反映的焦點,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點。在這方面,廣州高新區、黃埔區對部分審批流程相對簡單、承諾辦理時限相對較短的行政許可、行政備案和公共服務事項,實行“即來即辦、即來即批”的“秒批”。譬如,開具保稅區進口自用物資征免稅証明事項,原審批層級3級、法定辦理時限為5個工作日,經過改革之后,審批層級壓縮為1級,真正實現了“秒批”。

快人一步,領先一籌。搶抓先機、率先起跑,對企業尤其是初創企業意義非凡。“秒批”之舉,正是快速開閘,讓企業全速起跑,為其在市場上搶佔先機創造條件。當然,營商環境的短板和問題不僅僅體現在審批環節上。揆諸現實,企業負擔仍需進一步減輕、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有待深入解決、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必須持續提升、知識產權保護還要逐步加強……雖然,不同領域深化改革的要求和所用“工具”不盡相同,但都需要“秒批”意識。

“秒批”體現了以企業為本的用戶意識,彰顯了公共服務的效率意識,這兩種意識都彌足珍貴。有了用戶意識,就有了使命感和責任感,就會用企業的眼睛看問題、用企業的腦子想辦法、用企業的口碑來評價,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手就能按到企業“痛點”,對症下藥讓“藥效”更可觀。有了效率意識,就有了危機感和緊迫感,就會以速度來審視行政權限下放、審批事項精簡、服務流程再造、新技術應用,就會用效率來考量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成效,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運用,廣東“數字政府”的建設,讓諸多便利化效果得以迅速實現,這正是效率意識之體現。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動的是“奶酪”,碰的是利益,難度可想而知,必須敢啃“硬骨頭”且找到好辦法。廣州高新區、黃埔區用“秒批”意識倒逼改革,讓公共服務提速、營商環境優化,值得外界持續關注。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