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馬桶堵了,捅破的是所謂精英的焦慮感

高路

2019年08月15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馬桶堵了,捅破的是所謂精英的焦慮感

  “90后”女作家張曉晗在微博上突如其來地吐槽“馬桶堵了”,一句石破天驚般的“聞得出別人身上的地鐵味”,成功將自己“作”上了熱搜。

  在微博長文中,她自稱“受過高等教育”,“住著小兩千萬的房子”,“做著所謂人類精英的工作”,“過著所謂top5的生活”,“聞得出別人身上的地鐵味”,自以為“和那些暴雨中奔波的人不一樣了,但其實什麼也沒有改變”。越寫越氣憤的她,甚至構思了一場復仇大戲:物業十分鐘不來,就報警、找律師、揍樓管,一副窮凶極惡撕破臉的樣子……

  不知道作者是如何聞出別人身上的地鐵味的?是不是還能聞出“單車味”“寶馬味”?本來,通馬桶也拿來說道就夠無聊了,更無聊的是她東拉西扯的能力,不愧頂著作家的稱號,吐個槽也比別人文化很多,由一個馬桶開始愣是扯出了一段人生。有如此跳躍思維的能力,也難怪大家看不懂了,這篇到處散發著莫名優越感的長微博到底想表達一個什麼意思呢?這是想標榜自己高人一等的身份呢,還是想展示自己親民的一面?是訴苦呢還是在炫富?

  一個胡言亂語的人,有時候是因為思維混亂,表達不清﹔有時候是因為價值觀混亂,看不清﹔而有時候則是因為想費力掩蓋什麼。比如餓著,不想著自己動手做點什麼吃的,反而邀功說是不讓外賣小哥冒雨送餐,是對外賣小哥的照顧。比如,一邊描述自立更生、勤勞致富的光榮,一邊不經意間又流露對貧困的反感對低層人的排斥。又比如,她覺得通馬桶沒什麼,但又在表達其實不是她該干的活,暗指可恥﹔一邊表達對網友嘲諷的不滿,一面又趁勢推介自己的新書。到底哪個是偽裝,哪個才是真實想法,其實明眼人並不難看出來。

  我們生活中常常能看到這樣一些人:他們也許光鮮照人,可是在別人的眼裡只是多披了一身華貴的衣服。我也不知道在作者眼中什麼才是社會精英,什麼才是top5該有的樣子,但我至少知道,所謂的精英肯定不是躲在家裡罵這個罵那個,台風天的,大家都很忙,他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不能指望地球圍著你一個人轉。

  相信很多人都有著社會精英的優越感,拿著不菲的收入,可能也有厚實的身家,穿戴整齊、工作體面,走在哪都有一種超越芸芸眾生的優越感。可是很少有人會想想到底什麼才是所謂的社會精英,什麼才是受社會歡迎的精英。精英可以跟創新、勇氣、擔當、責任很多詞聯系在一起,但絕對不會跟抱怨、牢騷、排斥、歧視聯系在一起,至少什麼“聞出地鐵味”“小兩千萬”、top5跟是不是社會精英一點關系都沒有。這只是被金錢和利益嫁接了的精英觀念。

  這個社會財富有多有少,房子有大有小,但人格是平等的,每一個遵紀守法的人都值得尊重,每一個辛勤工作的人都值得驕傲。不看到這一點,就不會有真正意義上的精英意識。地鐵味怎麼了,節約能源、綠色出行、很好很健康很精英。

  還是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吧,多想想“我為人人”,而不是整天想著“人人為我”。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