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誘導患者院外就診”或成醫改絆腳石 

羅志華

2019年08月14日08:30  來源:燕趙晚報
 

近日,上海市民張女士向記者反映,其在上海一公立醫院整復外科挂號就診。后在該院一名麻姓醫生的“誘導”下,於一家民營機構進行了手術,且術后恢復效果不理想。當事醫院稱,涉事醫生未向該院提出過“多點執業”申請,已多日未正常上班。8月12日,上海市浦東新區衛健委回復記者稱,目前已介入調查此事。(8月13日《新京報》)

這位醫生的行為首先坑的是患者。患者到公立醫院挂號做整形手術,看中的是醫院的實力與信譽,還有醫生個人的資質與能力。然而,醫生卻偷梁換柱、暗自誘導,最終讓這位患者到一家民營醫院接受了手術,且這位醫生並沒有參與手術。這位患者一不小心掉進了醫生精心設計的套子裡,就連介入調查的當地衛生部門也認為“証據鏈不完整”,可見這個套路具有欺騙性。

其實,醫生這類行為既坑了患者,也坑了其所在的醫院。醫院為醫生提供了診療場所,還發工資養活醫生,但醫生卻暗自干私活,把患者誘導到其它醫院做手術。不僅如此,患者還反過來向醫院討要說法,畢竟患者最初就診的是這家醫院,將患者誘導到其它醫院的,也是這家醫院的醫生,醫院當然難脫干系。沒有獲得任何好處,卻要承擔責任與風險,這家公立醫院當了一次冤大頭。

更應該看到,醫生誘導患者到院外就診,將成為一些醫改舉措的絆腳石。醫生多點執業是當前力推的一項醫改,很多醫院積極性不高,主要因為本院醫生一旦“腳踏兩隻船”,既難以管理,又容易暗自把患者帶走。這位醫生的行為將增加醫院的疑慮,讓醫院更加反感多點執業。此外,不久前,國家衛健委等部門聯合推出鼓勵醫生開診所的一系列政策,其中,允許醫生在職或兼職開診所是一項新舉措。然而,假如醫生能夠隨意將患者誘導走,這些在外開診所的醫生,就會成為醫院防患的對象,這項醫改舉措就會遭遇很大的阻力。

多點執業或在外開診所的醫生,能不能將患者介紹到院外,一旦如此操作,醫療風險與責任又該怎麼劃分,這方面尚有待明確劃清界線。此外,怎麼認定醫生誘導患者,對違規醫生如何懲罰等,也是目前必須回答好的疑問。

可見,整治“醫生誘導患者院外就診”等現象,首先是出於對患者的保護,出於對醫療秩序的維護。但更重要的是,為接下來的重大醫改舉措掃清障礙。並且,這項工作已顯得很緊迫,假如規則沒有制定好,認定的標准比較模糊,約束機制尚沒有建立,那麼,醫生多點執業和鼓勵在職醫生開門診等醫改舉措,就可能會出現一些亂象,從而遭到醫院的抵制。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