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違反了中國法律豈能僅以道歉了之

葉泉

2019年08月14日08:1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違反了中國法律豈能僅以道歉了之

連日來,范思哲、蔻馳、亞瑟士等國際奢侈品牌接連卷入不尊重中國主權的風波,引發中國民眾的強烈憤慨。為此,楊冪、關曉彤、劉雯等明星紛紛與相關品牌解約。迫於壓力,幾家外企分別公開致歉。然而,不尊重中國主權問題事關法律,並不是一個道歉就可以了結的問題。

尊重所在國法律,熟悉並遵守所在國法律,是法治國家對外國企業的普遍要求,任何企業概莫能外。然而一些外國在華投資企業在這方面卻屢屢出錯,特別是在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問題上,有違中國法律規定。上述品牌所涉事件便是例証。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是我國憲法和法律的基本原則,這本是盡人皆知的事實。但是一些外國在華投資企業卻頻頻挑戰這一法律底線。2018年初,萬豪、達美航空將西藏單獨列為國家,同年11月,意大利奢侈品牌DG公開發布辱華廣告。這一系列極為惡劣的事件,最終都以道歉了結,這明顯與法治國家的要求不符。

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我國統一規范外商投資活動的一部重要法律——外商投資法。外商投資法在總則中明確規定,“在中國境內進行投資活動的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應當遵守中國法律法規,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同時,也對外國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違反法律、法規的行為規定了法律責任,“由有關部門依法查處,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納入信用信息系統”。雖然外商投資法要到明年1月1日才能正式實施,但監管部門對外資企業違法行為也不是無法可依。我國現行的外資企業法裡同樣規定了外資企業不能違反中國法律,如果違反了一樣要依法接受相應的處罰。

有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人在境內外的奢侈品消費額已達到了7700億元人民幣,佔到全球奢侈品消費總額的三分之一。一些奢侈品牌外資企業,既垂涎中國的市場,又傲慢地抱著不合時宜的政治傾向和價值理念不放,一旦引發輿論風波就試圖通過道歉來了結,之后依然故我。

我們必須以法律的名義亮出紅牌——中國是法治國家,一切違法行為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在涉及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的問題上更是如此。不能再讓一些外商在觸犯了中國的法律底線以后,又以道歉輕鬆過關。有關部門要站在依法維護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的高度,嚴格執法、嚴格監管,以每一次嚴格的執法標明底限,讓所有外國企業引以為戒。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