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做好提升泳池水質“加減法”

許曉芳

2019年08月13日08:0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做好提升泳池水質“加減法”

  炎炎夏日,到泳池中一展身手可以說是最為舒爽的活動之一了。現在,無論是小區裡還是地鐵站旁,配備泳池的活動場所並不少。較之找不到泳池,目前擺在游泳愛好者面前的問題是選擇哪個泳池。但近日,有記者委托第三方專業檢測機構對廣州市12個游泳池的水質進行取樣和檢測,發現有6個泳池的水質不達標,主要存在余氯、尿素、菌落總數、大腸杆菌不達標的情況。試問這種條件,如何叫“泳客”們游得舒心?

  泳池水質差,可不單是水質渾濁影響到游泳體驗的問題,更關系到游泳者的身體健康。循環更新不暢的池水,除了會給游泳者的皮膚帶來傷害,還可能會傳播很多疾病,如流行性結膜炎(紅眼病)、咽結膜熱、癬、傳染性肝炎、外耳炎(游泳耳)等。因此,提升泳池水質,並不是一件小事。

  要求水質達標,並非苛求泳池中的水纖塵不染,完全“無菌”。我們知道,水質的好壞,受很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傳輸過程中的管道污染、空氣和懸浮物中的細菌污染、游泳者自帶的微生物等都會讓泳池水質處於一個動態更新的狀態中。

  要讓水質在動態更新的過程中相對穩定地達到較高水准,就要求各方共同做好對泳池水的“加減法”。對於泳池經營方來說,要做的“加法”在於多檢測、多清潔,及時更新池中水,也要做好消毒換水工作並為游泳者提供更全面的消毒設備﹔而相應的,經營方能夠做到的“減法”,就在於控制泳池中的人流量,避免讓泳池處於超負荷的狀態。而對於相關部門而言,也要積極做好加強監測這道“加法題”,進一步加大監督執法力度,認真督促游泳場所經營者加強泳池衛生管理。至於游泳者,也不要忽略了自己對泳池水質的影響,至少要從自己做起,減少污染,這種“減法”包括了注意遵照禁泳提示、泳前先淋浴、進入游泳池前過浸腳池等小習慣,隻要做到這些小改變,就能夠為共同維護泳池水質衛生做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