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台風天外賣平台 應停止派單

王桂霞

2019年08月13日07: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台風天外賣平台 應停止派單

  8月10日21時許,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搶救室收治了一名觸電的外賣送餐員。據介紹,死者40歲,當晚頂著台風天和大雨在田林路附近騎著電瓶車送外賣,由於道路積水過深,他為了送外賣強行駛入,造成電瓶漏電,不慎觸電,送到醫院搶救室時,已沒有了生命體征。目前,公安部門正在對該名死者的確切死亡原因作進一步調查。(8月12日《看看新聞》)

  超強台風“利奇馬”威力巨大,沿途造成極大的破壞,已有數十人死亡和失蹤,直接經濟損失上百億。而外賣員因觸電身亡的悲劇事件,則屬於台風衍生的次生災害,本可避免發生的,令人感到非常惋惜和悲痛。

  事實上,在各地台風預警發布之后,部分外賣平台就在APP上公告,基於安全考慮停止運營,微博上亦發起了相關話題討論,絕大部分網友贊同外賣停止派單,並聲稱寧可不點單,也要確保外賣小哥的安全。可見,在天氣惡劣的情況下,外賣停業並不會造成負面影響,用戶都能夠理解和支持,畢竟在生命與生意這兩個選項裡,答案不言自明。

  然而,此次外賣員觸電身亡事件發生后,有網友曝光並非所有外賣平台停業,仍然有個別外賣平台站點,在台風天照樣經營,甚至以罰款、開除等強迫外賣小哥送餐,並禁止請假,要求將電瓶車容易漏電的地方用膠帶纏一下。顯然,如此不顧員工生命安全的做法,不僅涉嫌違法行為,違背防台預警措施,亦是在漠視生命,有失商業道德倫理,應受到監管部門的懲罰,以及社會輿論的譴責。

  因此,各地政府部門需要高度重視,對外賣、快遞、網約車等新業態,要加強安全防范教育工作,在台風、暴雨、暴雪等惡劣天氣環境下,要求其必須暫停運營,以確保員工的生命安全。監管部門做好巡查監督工作,在惡劣天氣時,對相關平台進行監測,在發現違規運營時,即刻叫停並予以處罰。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