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建筑垃圾再利用需要更多“大興樣本” 

張西流

2019年08月12日08:12  來源:燕趙晚報
 

為避免垃圾亂堆、垃圾圍城現象,北京市大興區自去年起開展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大興區共建立固定式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場1座、臨時資源化處置場27座。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方面,已累計生產再生產品4788萬噸,應用4352萬噸,利用率達到90.89%。(8月11日《新京報》)

據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消耗全球一半的鋼鐵和水泥用於建筑業,年產18億噸建筑垃圾。這麼多的建筑垃圾,是怎麼處理掉的?處理掉了會浪費幾多資源?耗費多少處理成本?其中,又有多少變廢為寶,進行了再生利用呢?然而,從資源化利用來看,我國建筑垃圾總體資源化率不足10%,遠低於歐美國家的90%和日韓的95%。如此語境下,北京大興共建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場28座,九成建筑垃圾實現再利用,可以說是我國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的可研樣本。

眾所周知,中國的建筑壽命短,由此便派生出“兩多”:重復建設多,建筑垃圾多。特別是,我國在建筑垃圾再利用方面,剛剛興起探討試點之勢,尚未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很顯然,建筑垃圾用於再利用的極少,絕大多數建筑垃圾被無奈地粗放填埋和堆放,不僅浪費巨大,花費驚人,也不利於環境保護。由此,筆者想到了日本的建筑垃圾“再生術”,實在是令人艷羨。

由於國土面積小、資源相對匱乏,日本的構造原料價格要比歐洲高。因此,日本人將建筑垃圾視為“建筑副產品”,十分重視將其作為可再生資源而重新開發利用。比如港埠設施,以及其他改造工程的基礎設施配件,可以利用再循環的石料,代替相當量的自然採石場礫石材料。早在1991年,日本政府制定了《資源重新利用促進法》,規定建筑施工過程中產生的渣土、混凝土塊、瀝青混凝土塊、木材、金屬等建筑垃圾,必須送往“再資源化設施”進行處理。日本對於建筑垃圾的主導方針是:盡可能不從施工現場排出建筑垃圾,建筑垃圾要盡可能的重新利用,對於重新利用有困難的則應適當予以處理。

再看北京大興。經初步統計,截至2018年底,累計產生了5000萬噸左右建筑垃圾。為避免垃圾亂堆、垃圾圍城現象,大興區自2018年起開展了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工作。目前大興區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工作基本形成了建筑垃圾“產生-清理-運輸-消納-再生產品利用”的綠色循環鏈條。截至2019年7月底,共建立固定式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場1座,建立臨時資源化處置場27座。截至目前,大興區生產的再生產品總數量4788萬噸,銷售約4352萬噸,庫存量約436萬噸,再生產品利用率近91%。可見,北京大興通過對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有效地保護了環境和國土資源。

因此,推進建筑垃圾再利用,需要更多“大興樣本”。我國作為“建筑垃圾大國”,必須大力開發建筑垃圾這塊“金礦”,節約資源,保護環境,造福於民。北京大興九成建筑垃圾實現再利用,已經做出了良好示范。值得期待的是,隨著利好政策效應的催化,經濟鏈條將被打通,相關環保產業和企業將迎來巨大的市場空間,我國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理,將進入規模化快速發展期。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