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包容審慎”監管網約車,各方需協同發力

盤和林

2019年08月12日08:12  來源:齊魯晚報
 

8月8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針對網約車的具體情況,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蔡團結表示,交通運輸新業態近幾年發展迅速,每天網約車的訂單量是2000萬單,為民眾出行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但在這個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新業態需要量身定制監管方式,不能按照傳統的方式來管理。

為此,蔡團結從多個方面給出了具體的意見,實際上也可以說,蔡團結提到的幾點是對《指導意見》在網約車行業的應用的解讀。筆者看來,這個意見和表態,對網約車未來的發展無疑是巨大的利好,體現了相關部門對待網約車包容審慎的態度,這樣的頂層設計可以說是非常開明了。

經過幾年發展,目前網約車的市場朝著資源配置最高效的方向收斂,體力不支的平台在其間黯然退出市場。整個市場也從一開始的強調補貼到現在逐漸規范和健康,以滴滴為代表的網約車平台對安全的重視也達到新的高度。

但說到底,網約車作為互聯網孕育出的新生事物,其監管問題是與生俱來的。我們可以從這次的監管意見中看到幾個特點,一是與平台合作,二是多部門合作,三是敦促和指導地方優化准入條件,這些對於包容審慎監管網約車有著不小意義。

網約車平台運作的特點,使其具有跨區域的特點,因此,對於網約車的監管,理應通過平台來進行聯網監管。而且,網約車屬於新生事物,不能用老思維舊辦法管理,這就需要中央各部委協同發力,一起釋放更大的善意,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到決定作用。同時,由於網約車屬於地方監管,各地有各種各樣的管理辦法和抓手,中央應盡快指導督促地方全面評估網約車政策的落實情況,指導各地強化服務意識,隻有這樣“包容審慎”監管網約車才能順利落地。

另外,蔡團結談到准入和信用建設,即使發展到如今這個程度,很難說網約車的市場已經達到了供需的平衡,並且,由於網約車具有很大的共享經濟屬性,以當前的市場體量而言,未來參與到其中的車主會更多,這個意義上來講,准入與信用兩頭抓是有著內在邏輯的,一方面,適當放鬆准入門檻,既減輕執行部門間復雜的行政往來,也減少了平台的合規成本,同時擴大整個市場的供給,更有效發揮平台經濟的拉動作用﹔另一方面,強化信用建設,搭建起以信用基本底線為標准的簡易准入機制,形成信用准入與信用監管的有效鏈接,為民眾營造更好的出行環境。

竊以為,網約車經過數年發展,不似其他平台經濟,其已具有了較為完善的運作體系。相關部門要抓緊監管,但同時,我們需要認識到,新生事物在發展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問題,而且問題的形成原因也比較錯綜復雜,需要保持一定的耐心和寬容,且各方協同努力去解決。此次的指導意見也提到,要科學合理界定平台責任,不得將本該由政府承擔的監管責任轉嫁給平台。可見,國家也意識到,有時候平台參與者承擔的壓力過大,不利於平台經濟的健康發展。

(作者系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后)

(責編:金鳴(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