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沒招生就滿員”有違教育公平

錢夙偉

2019年08月09日08:14  來源:齊魯晚報
 

8月1日,陝西西安蓮湖區第八幼兒園貼出通知,稱本月開始招生,但無具體時間。8月2日早,家長被保安告知當日不招生,可等到8月3日,幼兒園貼通知稱招生已結束。“難道是半夜招生?”家長質疑暗箱操作。8月7日,蓮湖區教育局對記者稱,已介入調查。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還有待有關部門的調查。不過,從報道中看,家長質疑暗箱操作,也有一定的道理,比如,“8月1日貼出通知,稱本月開始招生,但無具體時間”,顯然極不正常,招生公告怎麼會沒有報名時間?這是否有意為“沒招生就滿員”預留暗箱操作的空間?而8月2日“當日不招生”,3日卻稱招生已結束,“難道是半夜招生?”

家長們之所以有這麼大反應,與如今幼兒園入園難有關。如今,每到招生季,許多幼兒園門口都排起長隊,有的甚至能排上幾天幾夜。盡管有關部門已經明確規定,各幼兒園不能採取“先到先得”的方法,應以公布的入園條件為准,凡在幼兒園公布的招生時段報名,都不存在先后順序,以杜絕排隊、佔坑現象。但家長仍不放心,寧願“自討苦吃”熬夜排隊。家長為什麼要這麼做,大體有兩個原因,一是幼兒園,特別是優質的幼兒園的數量遠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二是家長們害怕幼兒園會“暗箱操作”,像這個幼兒園一樣,“沒招生就滿員”。

“入園難”折射出了當前我國對學前教育的投入力度仍然不足的現狀。雖然國家多次提出要發展學前教育,鼓勵開辦普惠性幼兒園,但這顯然需要時間,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因為如此,在目前擴大幼兒園招生規模還存在一定難度的情況下,唯有嚴格招生紀律,才能倒逼學前教育的投入落到實處,也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社會上“入園難”的緊張氣氛。特別是,在目前“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尤其要堅持教育公平,招生必須公開透明,這不僅是體現教育以人為本的宗旨,也是教育法賦予所有家長和孩子的權利。

因此,如果名額難以滿足所有孩子入學需求,對於所有符合條件的孩子,就都應接受報名,然后採取公開抽簽的形式處理。沒招生就滿員,對家長和孩子都極不負責,有違教育公平。對此,幼兒園給出一個什麼樣的說法,不妨拭目以待。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