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新型學徒制應成“現代工匠”孵化器 

張西流

2019年08月08日08:24  來源:燕趙晚報
 

記者近日從浙江省人社廳獲悉,浙江制訂出台了《浙江省企業新型學徒制工作實施方案》,鼓勵企業大規模開展技能人才培養,增強技能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方案將學徒的對象從“新招用職工”擴大到“與企業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職工”。方案明確,學徒在學習培訓期間還可獲得一定的勞動報酬。(8月7日《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型學徒制”是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的一種重要形式。在國際社會,“新型學徒制”是解決青年就業問題,促進經濟發展的有效手段,成為國際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德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均廣泛開展了“新型學徒制”,形成了各自的經驗和發展態勢。可見,浙江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既是同國際職業教育趨勢接軌的必然要求,也是創新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的具體舉措。

事實上,新中國成立以來,學徒培訓一直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徑之一。上世紀80年代,中國引進了德國“雙元制”職業教育模式,開展了一些試點工作,這便是“新型學徒制”的雛形。早在2014年8月,教育部印發《關於開展新型學徒制試點工作的意見》,並制訂了工作方案。同時,第一批參與試點的共有1180多家單位,其中包括20個地級市、26個行業組織、55家企業、510所高職院校和572所中職院校。

近幾年來,各地區、各院校在試點過程中取得了一定經驗。比如,在教育部通知下發之前,廣東省中山市就已經制訂了相關的工作計劃,在7所中職學校和2所高職院校中開展“新型學徒制”試點,並在部分學校及企業探索“英式新型學徒制”教育模式。又如,在“新型學徒制”基礎上,安徽省滁州市探索“訂單培養”模式,由政府財政“買單”,所有中職生免除學費﹔在教學的同時,讓學生能在企業進行實訓,並根據企業的用工需求,及時進行課程調整﹔待到畢業時,學生就能直接進入企業工作,無就業之憂。特別是,泰州職業技術學院成立了“園區-企業-學院”合作辦學理事會,共建“產、學、研、培、創、賽”深度合作平台,“新型學徒制”在打通學生就業“最后一公裡”的基礎上,著力培養更多“現代工匠”。

換言之,要推進“新型學徒制”,使之成為“現代工匠”孵化器。首先,發揮好政府、行業企業、學校各自優勢,積極探索實踐“新型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新型學徒制”。同時,緊緊圍繞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這個核心,實現學校培養與企業用人的有效銜接。特別是,鼓勵企業與參訓職工協商一致,靈活調整工作時間,保障職工參訓期間應有的工資福利待遇。隻有持續推進“新型學徒制”,才能培養更多“現代工匠”,讓“工匠精神”薪火相傳。

(責編:李儀澤(實習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