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杭州媽媽”,告訴了我們什麼

戎國強

2019年08月08日08:0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杭州媽媽”,告訴了我們什麼

  家庭教育,一直是一個令人糾結的事情,成功的事例少,頭疼的家庭多。

  “浙江24小時”APP報道了這麼一樁事情:杭州市九蓮小學五(1)班沈子涵的自編自畫的繪本《墜落的星》在網上火了,這本繪本的成功就源於小沈的媽媽。她今年36歲,因為高考時發揮失常,和北大失之交臂。雖然沒能成功進入北大,但她始終有一個北大夢。去年8月,她為了給孩子樹立榜樣,毅然報名了北大MBA研究生,12月統考過后,成功被北大錄取,實現了自己的北大夢。這事再次引起人們尤其是家長的關注。父母怎樣為孩子作出表率?怎樣成為孩子第一個老師和最好的老師?這些問題,再次被提起。讀了報道和網友的評論,有一些話想說。

  家長應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這句話,誰都會說﹔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幾乎任何事情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這樣說,好像是替自己不夠努力的家長開脫,所以還要加上一句話:再難做也要做,誰讓你是父母呢?沒有人逼你做父母,結婚生子是你自己的選擇,年輕人雙雙對對去婚姻登記處,不是別人把你綁去的,用槍指著你去的﹔做了父母,就有這個責任,這個責任是推不掉的。

  道理雖是這樣說,很多人,結婚生子前其實並沒有認真地想一想可能到來的責任。結婚生子,對不少人來說,可能是這樣一件事情:“人總是要結婚的”,“人總是要生孩子的”,是一種因循,是遵守一種慣例,眾人如此,我也就如此,從來如此,我便也如此,把結婚生子當做一件隨大流的事情。這樣的家長,很難有出於高度理性的責任感,更不會用自己的人生努力去影響孩子。沈子涵的媽媽,成家有了孩子,還要去考研究生,會面臨很多困難,但是她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家長責任。她背單詞,拉上沈子涵一起背,其實就是用自己的行動影響孩子,考研不忘家長的責任。

  這篇報道后面,網友@shengbing評論道:“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孩子!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syj:很羨慕這樣的家庭,父母跟著孩子一起學習、奮斗、成長。

  @不喝闊樂啊:每一個學霸背后都有一對非常努力的父母。

  特別是一位叫jenebye的網友說:“從今天起,改正自己的態度,陪著孩子一起學習。”顯然是受到了激勵。網友的反饋表明:行動最有說服力,最能感染人。

  要說明或強調的是,並不是家長付出了努力,孩子一定會有沈子涵畫出了繪本那樣的成就﹔孩子沒有突出的成績或成就,並不意味著家長的努力沒有價值。隻要能影響孩子,對他改善學習態度,喚醒學習興趣有一點幫助,就是家長的成功。相比於沈子涵的繪畫水平,更有價值的是他在創作繪本過程中的對學習、對人生活動的領悟。

  教育是慢工出細活,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太實用主義。教育是改變、塑造、提升人的精神世界,或者說是“心性”,不能指望一蹴而就。古人所說的“百年樹人”,這不是夸張,是寫實。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