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關注留守兒童 辦好“四包”寄宿制學校

熊丙奇

2019年08月08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關注留守兒童 辦好“四包”寄宿制學校

  日前,民政部組織召開了全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部際聯席會議聯絡員會議,針對目前存在的一些兒童面臨監護不到位、侵權傷害、人身安全等問題的現狀,督促有關部門落實職責分工,推進“合力監護、相伴成長”關愛行動持續深入開展。教育部要求,各地要進一步改善鄉村學校教學和生活條件,優先安排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就讀寄宿制學校,優先乘坐校車。

  通過優先安排留守兒童、困境兒童上寄宿制學校,主要目的是解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的監護問題。這些孩子如果在鄉村小規模學校或教學點上學,放學回家后就面臨委托監護人監護不力,或者沒有能力監護的問題,不但有更多安全隱患,還可能因心理、思想變化沒有得到及時關注、引導,而出現更多成長問題。讀寄宿制學校可以讓他們每個學年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度過,下課后的學習生活由學校老師照顧。

  把主要監護責任交給學校、老師,一方面對寄宿制學校的辦學、管理以及師資建設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存在學生放假回家后的監護銜接問題。此次部際聯席會議提出“合力監護”,是要求各部門各司其職,分別履行監護責任,這就要求“合力監護”要無縫銜接,每部分的監護都要做到盡心盡責。

  截至2017年年底,全國有農村小規模學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學和教學點)10.7萬所,其中小學2.7萬所、教學點8萬個,農村小學寄宿生有934.6萬人。2018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以下統稱兩類學校)是農村義務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辦好兩類學校,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加快教育現代化的重要任務,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基本要求,是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有力舉措。

  在教育系統內,很多人贊成辦好鄉村小規模學校或鄉村教學點,這樣可以讓孩子接受鄉土教育,且就在家門口或村裡上學,但是,由於人口分布分散,有些孩子需要去路途遙遠的一些鄉村讀書,這樣的話辦寄宿制學校可能更合適。尤其是當父母外出打工后,留守兒童上寄宿制學校,可能會得到更好的教育和生活服務。

  贊成舉辦鄉村小規模學校者,還有一個原因是對目前鄉村寄宿制學校的辦學條件、管理、服務不滿。有關調查反映,我國一些鄉村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差、學生住宿環境不好,有的連洗澡條件也沒有,雖然寄宿制學校稱,要給孩子安排好課后活動,加強寄宿的生活服務,但學生放學后很多是自己玩自己的,學校沒有專業的心理教師,疏導寄宿孩子的心理問題——有些年幼的孩子不習慣寄宿環境,很容易出現心理問題。

  針對這一問題,應該加強寄宿制學校建設,要讓寄宿制學校成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溫馨的家。具體而言,要改善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不能讓寄宿制學生睡通鋪,而應該建4人間或者6人至8人間宿舍,給孩子安全、衛生的住宿環境。其次,針對上寄宿制學校的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有必要實行“四包”制度——“包吃、包住、包穿、包交通”。目前,我國已有中西部的省區對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實行包吃、包住、包穿的“三包”政策,這對降低農村地區的輟學率,減輕學生家庭的上學經濟負擔,是切中問題的有效舉措。再次,需要加強寄宿制學校的教師隊伍建設。

  目前看來,鄉村寄宿制學校的建設,最大的短板在教師隊伍建設。一方面,由於教師編制不足,專任教師往往一人身兼數職。另一方面,雖然寄宿制學校的學生可能會產生心理問題,但是,為學校配專職心理教師的卻不多,學生出現心理問題后,很難得到專業咨詢。為此,必須提高寄宿制學校的師資建設標准。

(責編:仝宗莉、尹深)